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7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蓝光到红外光波段的马头星云
影像提供与版权: Optical: Aldo Mottino & Carlos Colazo, OAC, C鏎doba; Infrared: Hubble Legacy Archive

说明: 猎户座马头星云,是夜空中最易辨认的星云之一,也是一个大型暗分子云之一部份。这个有时亦称为巴纳德33的奇形天体,是在18世纪末发现于一片照片底板之中。 它红色的辉光,主要源自星云后方、被亮星参宿增一(Sigma Orionis)所游离的气。 暗色的马头,则主要来自浓密的尘埃遮掩了后方的光,此外,颈底部,也往左侧投射出暗影。而在贯穿过星云强大磁场之驱策下,大量的气体正飞离星云。位在马头星云底部的亮点,是一颗处在形成阶段的年轻恒星。马头星云所发出的光,要经过1,500年才能传到我们这里。上面这幅影像,数位组合了摄于阿根廷的蓝、绿、氢-阿尔发影像及轨道哈伯太空望远镜的红外光影像。

2014 年 7 月 29 日

往宇宙的新西兰天空通道入口
影像提供与版权: Petr Hor嫮ek

说明: 对某些人来说,它看来像通往遥远宇宙的通道入口。而对其他人,它则酷似巨人的眼睛。以诗的意境而言,二者兼可。上面影像是透过标准鱼眼镜头拍摄的天空,只是投射的景观异于寻常而已。摄影点位于新西兰Te Mata峰,此山之名称在毛利语意为沈睡的巨人。这则奇妙的全景,呈现横贯中天的银河 盘面,其右有大与小麦哲伦星系。影像泛红的晕光,则是出乎摄影者意料之外的大气辉光,因为相机所见远多于肉眼。上面影像摄于二星期之前,当时影像左侧的摄影者胞妹和一位友人正在凝视这片天空

2014 年 7 月 30 日

M31: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提供与版权: Jacob Bers (Bersonic)

说明: 仙女座星系是距离我们银河最近的大星系。一般咸认,我们的银河系的外观与仙女座星系近似,而且两者合起来主宰了本星系群。自仙女座星系的弥漫辉光,是由千亿颗的成员共同贡献而成。那些围绕仙女座星系的恒星,其实是位于我们银河系里的前景恒星,远比起背景天体要近得多。仙女座星系也常称为是M31,因为它是梅西叶星表中的第31号弥漫天体。M31相当遥远,它所发出的光要经过2百万年才能传到地球。虽然M31肉眼即可见,不过,上面影像是用小望远镜搭备相机所摄。M31仍然有许多未知,包括为何它具有不寻常的双核心

2014 年 7 月 31 日

夜光云
影像提供与版权P-M Hedén (Clear SkiesTWAN)

说明: 在这幅月初摄于瑞典.Gotland岛的影像里,大片的夜光云在黝黑夜空中贯注阳光。此时从地面看出去,太阳已没入地平面之下,然而,位在太空边缘、离地表约80公里高空的这朵冰晶云仍持续反射阳光。通常出现在夏季高纬度地区的夜光云,在今年七月大举出现。这种亦名为极区中气层云的云朵,是被送入酷寒上层大气的水气,凝结在碎裂流星或火山灰尘埃微粒所形成的。美国航太总署的AIM任务,每日提供从太空观测到的夜光云之投影。

2014 August 1

Tetons and Snake River, Planet Earth
Image Credit & CopyrightBabak Tafreshi (TWAN)

Explanation: An alluring night skyscape, this scene looks west across th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Wyoming, USA, Planet Earth. The Snake River glides through the foreground, while above the Tetons' rugged mountain peaks the starry sky is laced with exceptionally strong red and green airglowThat night, the luminous atmospheric glow was just faintly visible to the eye, its color and wave-like structure captured only by a sensitive digital camera. In fact, this contemporary digital photograph matches the location and perspective of a well-known photograph from 1942 – The Tetons and The Snake River , by Ansel Adams, renown photographer of the American West. Adams' image is one of 115 images stored on the Voyager Golden Record. Humanity's message in a bottle, golden records were onboard both Voyager 1 and Voyager 2 spacecraft, launched in 1977 and now headed toward interstellar space.

2014 年 8 月 2 日

NGC 7023: 鸢尾花星云
影像提供与版权Jimmy Walker

说明: 这片由星际尘埃及气体所组成的云气,形似纤柔娇贵的宇宙花瓣,远远地绽放在1,300光年远的仙王座繁星之间。编录号为NGC 7023的鸢尾花星云 (Iris Nebula),并不是天空中唯一会让人联想到花朵的星云。话虽如此,这幅望远镜深空影像,忠实地呈现了鸢尾花星云的色彩、对称性等令人印象深刻之细节。在鸢尾花星云之内,尘埃云气围拱著一颗炽热的年轻恒星,因此尘埃颗粒反射星光,让星云带着蓝色的特征色彩。 在中心区,部份尘埃微粒,经由光致萤光过程,很有效率地将恒星不可见的紫外转换成红光,让星云中心渲染着丝丝的红色光晕。红外光波段的众多观测显示,这个星云可能也含有称为多环芳香烃碳氢化合物 (PAHs)的复杂分子。鸢尾花星云美丽的蓝光区,大约横跨6光年的范围。

2014 8月 3

即将到达的航天飞机

图片作者: RobertNemiroff(MTU)&JerryBonnell(UMCP)@NASA
中文译者: 天文实验室(成功大学物理学系;陈昭敏、苏汉宗)

什么东西正在逼近呢?2010年初,国际太空站上的太空人,在远处就看到它,不久它就变成一片黑色剪影。当它更靠近时,才发现这片剪影是太空船,而最后,更认出这艘太空船是奋进号航天飞机,并如预期地停靠在国际太空站。 在上面影像中,靠近中的奋进号位在地球的临边,因此可见到地球大气的数个分层。 其中,在航天飞机后方者是泛蓝的中气层,泛白的是平流层,而对流层则呈橘色。 该次航天飞机任务,始于壮观的夜间发射,而航天飞机造访国际太空站的任务,包括运送宁静号模组舱,这个模组舱设有Cupola观景窗,以改善观察太空船靠近与远离太空站的视野。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