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8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卫二的羽状烟雾和暗影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SSIJPLESANASA

说明: 为何土卫二 (Enceladus)会有羽状冰雾?这些水气和冰的喷流,是由绕行土星的卡西尼号探测船侦测于2005年。然而,供应这些喷泉的源头为何,到目前仍是研究的题材。最可信的假说指称,其水源可能是深藏地底的海洋,然而,另一个假说宣称,潮汐力拉挤和加热造成了深邃的裂谷,而聚在谷底的壁面融冰可能即是水源。在上图中,前景清楚可见土卫二的表面纹理,而远处则有自冰缝喷出的成列冰雾。这些喷流,因太阳的角度和即将降临的黑夜暗影而更为鲜明。最近研究超过百张的这类影像─包括南极的间歇性喷泉与热分布区之后,认为这种喷流的源头较可能是地底海洋,因而这个冰封卫星拥有生命的可能性也为之增长。

2014 年 8 月 5 日

四十亿年前的破碎地球
图示提供: Simone Marchi (SwRI), SSERVINASA

说明: 当时,地球无安全的处所。在四十亿年前的冥古代 (Hadean),我们太阳系是大岩石和冰块横飞的危险射击场。近来分析月球和地球的撞击资料指出,地球各处皆曾经历动乱,除了抹去了古老的地质历史之外,更产生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破碎地表。这阵毁灭性的“陨雨”之时,除了可耐高温的细菌或有机会之外,其他生命皆难以存活。在这个年代可能已经形成的海洋,在特别剧烈的撞击之下,可能沸腾蒸发迨尽,后来才再重新形成。上面这张画家的图示,呈现了当时地球可能的面貌,其白画面满布著圆形的撞击结构,而夜面则有炽热的熔岩泛流。十亿年之后,在较为宁静的太阳系里,地球首个超级大陆成形。

2014 年 8 月 6 日

土星的涡旋云
图示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SSIJPLESANASA

说明: 2012年底,卡西尼号太空船首次见到受阳光照耀的土星北极区时,其广角相机记录了这幅此环系行星北极的精采假色影像。这张使用红外光数据建构而成的组合影像,以红色阶呈现低层云,绿阶标示高层云,因此土星的云彩显得非常鲜艳。以地球标准来看极为庞大的土星北极气旋,是那个约2,000公里宽的暗红色风暴,而其边缘云彩的移动速度,则高达每小时五百公里。此外,影像中的其他大气涡旋,皆位在巨大、名为六角云的黄绿色六边型喷射气流之内。在影像右上角的云顶之外,可见到亮蓝色泽的吸睛土星环

2014 年 8 月 7 日

罗塞塔号之标的彗核
图示提供: ESA / Rosetta / MPS for OSIRIS TeamMPS/UPD/LAM/IAA/SSO/INTA/U短消息/DASP/IDA

说明: 沿着在行星际空间转圈的重力协航路径,罗塞塔号历经10年和65亿公里的漫漫长路,终于来到离标的物285公里的位置。在8月3日,罗塞塔号太空船的窄角相机捕捉到这幅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核的精采照片。在这幅分辨率为每像素5.3公尺的影像中,这个引人好奇的哑铃状彗核具有极清晰的细部结构。这颗宽度约为4公里的彗核,现行的位置离地球略超过四亿公里,介于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罗塞塔号是首艘完成彗星精密入轨的人类太空船;而在接下来的数周,将以50公里或更近的距离掠过彗核,以寻找在年底降落Philae探测器的可能地点。

2014 年 8 月 8 日

螺旋星系NGC 6744
图示提供与版权Don Goldman

说明: 庞大、美丽的螺旋星系NGC 6744,位在南天孔雀座方向约3千万光年远处,其宽度将近有175,000光年,比我们的银河系要大。沿着我们视线方向,所见的此邻近宇宙岛系侧斜对着我们。星系的指向和组成,让这张跨幅约一个满月宽度的彩色星系影像,具有相当强的深度感。这个星系的泛黄核心,是由大量的年老低温恒星所组成。而在星系核外头,镶满年轻蓝色星团和粉红恒星形成区的螺旋臂,则扫掠过左下方较小、会让我们联想起大麦哲伦星系的卫星星系之前方。

2014 年 8 月 9 日

明亮的夜晚
图示提供与版权Phil Hart

说明: 地球的夜晚会有那些辉光呢?以2013年1月16日的维多利亚湖为例,湖畔水域里有罕见、肉眼勉强可辨的铁蓝色晕光。在这幅长曝光数位叠合影像里,倒映地平面灯火的炫光中,有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受轻缓摇曳波浪激发所产生的生物发光。影像上端,则是带着黯淡绿辉光的澳洲.维多利亚省.Gippsland湖区之夜空。此种分布广袤的大气化学发光现象,源自高层大气中受太阳紫外光激发的氧原子。而除了环拱南天极的星流迹之外,还有因地球自转而晕开的南半球夏季银河自地平面伸展而出。

2014 年 8 月 10 日

俯看英仙座流星
影像提供: Ron Garan, ISS Expedition 28 CrewNASA

说明: 地球居民通常得抬头看流星雨,不过在这幅摄于2011年8月13日的精采影像里,太空人Ron Garan得俯视才能捕捉到这颗流星。从Garan位在380公里高的国际太空站(ISS)平台,史威福-塔托彗星所留下的尘埃从下方掠过,并被加热到发出白炽的辉光。这些光亮的彗星尘埃,以大约每秒60公里的高速,穿过离地表约100公里高处的大气层。在此例中,因视角而短缩的流星痕,位在影像中央偏右处,在弯曲的地球临边和泛绿大气辉光层之下,紧贴在明亮的大角星下方。想仰望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呢?你运气不差,2014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就在本星期;较不巧的是,在受到近满相盈月照耀的天空中,较暗的流星将很难辨认。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