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8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印尼上空的星流迹
影像提供与授权HuiChieh (my dark sky)

说明: 天与地皆躁动不宁。在变幻不定的地景之中,远方有喷发中的塞梅鲁火山、左侧有冒着蒸汽的婆罗摩火山火山口、流泛不定的,此外还有往来印尼东爪哇省Bromo Tengger Semeru国家公园火山和丘陵公路上的车辆之车灯。而在驿动的天空中,则有环绕南天极的恒星和影像中右侧掠过天际的流星。270幅组成这张影像的照片,是在今年七月中旬某晚的二小时期间摄于金钢山,当时有东升的明月照耀大地。(Mount Semeru 塞梅鲁火山;Mount Bromo 婆罗摩火星;King Kong Hill 金钢山)

2014 年 8 月 19 日

对比鲜明的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表面
影像提供ESA / Rosetta / MPS for OSIRIS TeamMPS/UPD/LAM/IAA/SSO/INTA/U短消息/DASP/IDA

说明: Philae降落器该落足于何处呢?随着欧盟航天局的罗塞塔号太空船回旋靠近彗星67P/ Churyumov-Gerasimenko,科学家终究得决定,它所携带的机械式降落器该试图在何处落脚。在本月初航抵这颗彗星的罗塞塔号,持续回送彗星不寻常彗核的高解析影像,而根据这些影像,将选出一处平整的降落位置。如上图所示,靠影像顶端处的彗核,具有沟渠状的崎岖表面,而在影像底端,可见到常被锯齿状山丘所分隔的补块状原野。在头与身部,补块状原野之内则经常有相对平整的区块。在横过影像中心称为“颈部”的连接区域,看似有一大片淡色的平滑区,中间偶或夹杂着大岩块。根据计画时程,在今年11月,罗塞塔号将把Philae大小和山岳相当的黝黑彗核投射。

2014 年 8 月 20 日

礁湖星云的中心
影像提供: Hubble Legacy ArchiveNASAESA – Processing & LicenceJudy Schmidt

说明: 礁湖星云的中心正在进行急剧壮观的造星活动。在影像的中心附近,至少可以找到两根长达半光年、由超强恒星风和高能星光所吹袭而成的漏斗形云气柱。而邻近、极端明亮的恒星Hershel 36,则照亮了整个区域。此外,还可见到遮掩红化其他炽热年轻恒星的厚重尘埃云墙。随着这些恒星的能量流进冰冷的尘埃和云气,横跨在毗邻区域巨大温差所形成的剪风,可能就是造就这些漏斗云柱的主因。上面这张涵盖了五光年天区的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多张照片组合而成。礁湖星云又名为M8,位在黄道上的人马座里,离我们约有5,000光年远。

2014 年 8 月 21 日

清晨的金星和木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Stefano De Rosa

说明: 在星期一,金星和木星在清晨的天空中相邻密近,有些人目睹它们之间隔大约只有半个满月宽度。这幅日出前东方地平面的美丽静谧彩色影像,呈现了这次2000年以来最靠近的近合,摄影点则在艾巴岛.Capoliveri附近的Istia海滩。影像中,远方的灯火和绵延山丘,位在意大利托斯卡尼海岸。当然,这对天体即将分道扬镳;明亮的金星向下沈降,往东方地平面和太阳眩光靠近,而木星在日出前的天空中则将稍微攀升。这两个明亮行星在明年的6月30日将再聚,场景则换到暮光时分的西方地平线附近。

2014 年 8 月 22 日

雅各彗星、心脏星云与灵魂星云
影像提供与版权Dominique Dierick

说明: 在7月13日之时,金星是观看雅各彗星 (Comet Jacques; C/2014 E2)的一个好地方。当时,这颗位在太阳系内围、刚被发现的彗星,以大约1千4百50万公里的距离掠过地球的姐妹行星。而在8月28日,虽然这颗远去的彗星离地球有8千4百万公里远,不过它仍然会是用望远镜和双筒望远镜观测的好标的。在这幅摄于二天前,使用改装数位相机进行2分钟长曝光所记录的望远镜影像里,雅各彗星的彗发和细直的离子尾,位在星云IC 1805和IC 1848之间;它们亦名为仙后座的心脏星云与灵魂星云。在这个周末,如果你呆在地球上,不妨寻找雅各彗星,或是观赏清晨天空中金星、木星和眉状新月所聚成的三角形。

2014 年 8 月 23 日

维斯普雷姆市的幽灵
影像提供与版权: Tamas Ladanyi (TWAN)

说明: 匈牙利的维斯普雷姆市 (Veszprem),短暂受到这个神祕幽灵的祟魇。在8月11日的早晨,它令人毛骨耸然的形体,飘浮在市中心市政大楼上方的雾气之中。而有关它真实本质的部份线索,则来自摄影者,因为他提到拍照的地点是在一栋二十层高大楼的屋顶,而东升的朝阳在他的正后方。幻影的特殊的几何外观,则暗示这是一种称为宝光 (或布罗肯的幽灵)的大气光学现象。位在山顶或飞机上之时,如往太阳的反向看,观察者(或飞机)影子投射在云或雾上,微细的水滴经由复杂的内反射,把光反射向太阳,也会产生这种戏剧性的景观。细心的夜空观察者亦可见到天文版的这类幻影,那种与太阳反向的增亮黄道光称为对日照。(Glory宝光; the Spectre of the Brocken 布罗肯的幽灵;gegenschein 对日照)

2014 年 8 月 24 日

水星凌日
影像提供与版权: David Cortner

说明: 太阳上的暗点是什么?如果你仔细浏览,将会发现它几乎是个正圆。这个暗点是一次发生在2006年的不寻常日食。常见的日食是月亮掩食太阳,而那次则是轮到水星。类似日食前的新月,随着水星逐渐和太阳重叠,水星的外观是个不停变薄的眉月,最后水星的位相缩减为零时,水星的剪影就开始横过日盘。用科技术语来说,这是一种具有庞大火之环的水星版日环食。如果从这颗满布陨石坑行星的夜面看地球,地球这时候是满相。数小时之后,随着水星不停在轨道上前进,眉状的水星再现。下一次的水星日食将出现在2016年。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