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9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西藏上空的大气辉光涟漪
影像提供与版权戴建峰 (Jeff Dai)

说明: 为何天空会看起来像个巨型的标靶?因为有大气辉光。今年4月,在追踪位在孟加拉的一个大型雷暴云之时,见到了上面这幅出现在中国西藏上方的庞大圆形大气辉光涟漪。这种不寻常的图案,是由大气重力波产生的;这种大气压力高低交替的波,其波长会随着标高而增加,在此例之中,波传递到了标高90公里以上的高空。然而,有异于极光是受高能粒子冲撞而发光,大气辉光则是源自空气分子参与化学反应的化学发光。一般来说,出现在地平线附近的大气辉光较易分辨,而大气辉光也让夜空不会完全黝黑。

2014 年 9 月 2 日

全像仪:浏览时空结构的显微镜
影像提供: Trent Foley, FermilabUS Dept. of Energy

说明: 在极小尺度时,时间和空间会有多大的差异呢?为探索微小、陌生的普朗克尺度领域─在该尺度通常不明显的量子效会成为主宰─一种称为全像仪 (Holometer)的新发展仪器,开始在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市附近的费米实验室 (Fermilab)运转。这套仪器企图测量镜子在二个方向的微小同步抖动是否存在,以揭露永远高于噪声极小值的一种基本形态之全像噪声上图所示是原型全像仪的端点镜之一。虽然全像噪声的发现,一定会开创新局,但这种噪声只和某一特定的实验室尺度相关,也定然会让某些时空的热爱者惊讶莫明。理由之一事关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洛伦兹不变性,该假设指称所有的长度尺度在相对移动的观察者眼里,皆应出现收缩,包括微小的普朗克尺度亦不例外。纵然如此,此一实验在许多面向皆很独特,而且到底会得到何果结果也着实令人好奇。(holometer 全像仪、全息仪、全像/息干涉仪;holographic noise 全像噪声、全息噪声;志谢:感谢杨毅教授对名词翻译之建议。)

2014 年 9 月 3 日

M6: 蝴蝶星团
影像提供与版权: Marco Lorenzi

说明: 对某些人来说,疏散星团M6的轮廓很像一只蝴蝶。M6又称为NGC 6405,其大小约为20光年, 离我们约有2000光年远。上图所示的M6位在黄道天蝎座方向,使用双筒望远镜,就能在幽暗的天空中看见这个跨幅和满月相近的星团。就如其他的疏散星团一样,M6主要是由蓝色的年轻恒星所组成,不过,其中最亮的一颗看起来却几乎是橘红色的。M6大约形成于1亿年前,而测定M6这类星团的距离,有助于天文学家进行宇宙距离的定标。

2014 年 9 月 4 日

小麦哲伦星系、星团和塞汀泉彗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 Rolando Ligustri (CARA ProjectCAST)

说明: 在10月19日,火星会是观赏塞汀泉彗星 (Comet Siding Spring; C/2013 A1)的一个好地点。那一天,2013年1月由澳洲塞汀泉天文台的Robert McNaught所发现之彗星,在往太阳系内围行进的途中,将以13万2千公里的距离掠过火星。这算是擦身而过,因为,此间距只稍大于三分之一地球和月球距离。然而,对住在地球南半球的居民来说,要看这颗彗星的最佳时段可能就是现在。在这幅摄于8月29日的望远镜影像里,可见到彗星泛白的彗发和扫掠在南天的弧状尘尾。精采的影像视野中,有小麦哲伦星,以及球状星团杜鹃座47(右)和NGC 362(左上)。需要为飞航在火星轨道上的太空船担心吗?来自彗星的尘埃粒子流可造成危害,因此在彗星近距离通过之时,控制人员规划把火星轨道船导到火星的反面。

2014 年 9 月 5 日

人马座的星野
影像提供与版权: Terry Hancock (Down Under Observatory)

说明: 这片横跨将近7度天空的富饶星野,远眺银河系人马座旋臂和银河中心。这幅望远镜拼接影像,呈现18世纪星空旅者梅西叶所编录的著名明亮星云和星团;其中仍深受观星者热爱的景点有老鹰星云M16 (右缘)和天鹅星云M17 (中心附近),这二个最明亮的恒星形成区。而这对宽度大约100光年的星云,在5千光年的远处散发特征性的泛红氢原子辉光。视野左上角的多彩疏散星团M25,相对较近,离我们只有2千光年远远,大小约为20光年。而称为人马座恒星云的M24,则位在视野中下缘。此外,在众多成片遮光星际尘埃的狭窄间隙,也可以见到远且暗淡的较遥远银河繁星。

2014 年 9 月 6 日

沙滩与月虹
影像提供与版权: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 Sky Colors)

说明: 如同出现在夜间的彩虹,这道美丽的月虹,在地球.美国.夏威夷.Molokai岛这片渺无人烟的沙滩之西方地平线上方散发光芒。在摄于今年6月17日清晨的影像里,地平线附近的光是来自火奴鲁鲁岛(檀香山)与50公里开外的欧胡岛之都市灯火。那么,月亮到底在那?彩虹是阳光被和太阳反向的雨滴内反射向观察者所致;而随着光从空气进入水、然后再回到空气,长波长的光被折向的程度小于短波长的光,因而产生色彩分离。同理,月虹是和月亮反向的雨滴反射月光所致。也因此,刚过满相数天的月亮,位在摄影者的正后方、低悬在东方地平线附近。

2014 年 9 月 7 日

满月与剪影

影片提供与版权: Mark Gee音乐: Tenderness (Dan Phillipson)

说明: 你曾看过月出吗? 在满月前后这段期间,观赏月亮缓慢地从地平线升起是令人难忘的景象。而上面这则是令人难忘的影片,是在2013年初摄于新西兰惠灵顿市维多利亚山顶。经过仔细规划不辞劳苦的天文摄影师将相机放在离眺望台两公里远的位置,并将镜头对准眺望台和月亮一定会升起的方向。上面这则单机影片,未经提交且以真实速度播放。位在维多利亚山眺望台上观赏月亮东升的人们,也以剪影的形式现身。独自看到月出并非难事,每天都会发生,不过只有一半的时候是在夜晚。月出每天都会推延50分钟,而满月一定是在日落时东升。最近观赏月出的时机,将出现在星期二的日落时分,届时,满相的月亮将是相对邻近的超级月亮,因为它看来比平常的满月稍大。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