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9 月 22 日

秋分的地球
影像提供: Roscosmos / NTSOMZ / zelenyikot.livejournal.com
Courtesy: Igor TirskyVitaliy Egorov

说明: 地球位在秋分点;而在接下来的24小时,地球各地的日与夜几乎等长。技术上来说 ,地球在22日世界时2:29通过秋分点,但因时差之故,南与北美洲的秋分点出现在当地的21日晚间。秋分告示了冬天即将降临北半球,同时,也宣告了南半球的夏天即将来临。在春秋分点 (equinox)之时,分隔日半球与夜半球的明暗分界线短暂通过地球的南北极。在上面这则去年秋分、由俄罗斯Elektro-L卫星所拍摄的主题影片里,这道分界线清晰可辨。悬在地球赤道定点上空的Elektro-L,是一部位在地球同步轨道上、进行地球全时观测的卫星。这则影像呈现秋分点前后24小时的地球景观,每幅定格拍摄的间隔是30分钟。随着秋分推移,云系和太阳在地表的反照点之运动清楚可见。下一个地球的分点,将是明年三月的春分。

2014 年 9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极光与火山光柱
影片提供与版权: Stéphane Vetter (Nuits sacrées)

说明: 这并非日落景观,上头的红光柱也不是太阳光柱。地平线附近的泛红辉光来自火山爆发,而柱状红光则是来自爆发的光自缓缓飘落之大气冰晶反射所致。这道不寻常的冰岛火山光柱,为本月初从Jökulsárlón北眺位在Holuhraun熔岩流区内喷发中之Bárðarbunga火山所见。其实,影像的前景的天空也很美观,除了低层大气有带着纹理的灰云之外,上大气层有摇曳的绿极光,而远后方更有亮星闪烁。Holuhraun上次发生爆发是在1797年,它目前的火山活动仍在持续之中。

2014 年 9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礁湖星云的恒星、尘埃与云气
影像提供与版权: Remus Chua (Celestial Portraits

说明: 庞大壮丽的礁湖星云 (Lagoon Nebula),是许多年轻恒星和炙热云气的家园。跨幅约100光年、距离只有5千光年远的礁湖星云,是如此庞大与明亮,因此不需要动用望远镜就能在北天人马座方向见到它。星云内的许多亮星,是数百万年前方在星云内诞生的疏散星团NGC 6530之成员。这个又名为M8和NGC 6523的大星云,因星团中心左侧的尘埃带而获得礁湖的称号,而星云中央的明亮云气与尘埃纠结,则是沙漏星云。这幅最新刚提交的M8全景,大约涵盖5个满月的宽度。星云内大量的云球,见证了礁湖星云内的恒星诞生活动不停地在进行。

2014 年 9 月 24 日

仙女座星系的NGC 206和恒星云
影像提供与版权Subaru Telescope (NAOJ),
Hubble Space TelescopeLocal Group Galaxy Survey (Phil Massey, PI), Mayall 4-meter Robert Gendler

说明编录号为NGC 206的庞大星协,位在邻近仙女座星系满布尘埃的螺旋臂之内。此一距离我们只有2百50万光年远的螺旋星系,又名为M31。上面这幅仙女座星系盘面西南角壮丽特写影像,组合自太空与地基的望远镜数据,其中,NGC 206位在影像中心偏上的位置。NGC 206之内的蓝色亮星,见证它还相当年轻,而最年轻的大质量恒星之年龄还不到1千万年。NGC 206远比银河盘面上的疏散星团 (亦称为银河星团)大,其跨幅大约为4,000光年;大小和邻近螺旋星系M33内的庞大恒星形成区NGC 604及大麦哲伦星系内的蜘蛛星云相当。仙女座星系的恒星形成区,因带着电离氢气云的泛红特征辐射而清楚可辨。

2014 年 9 月 26 日

MAVEN探测船在火星
影片提供: MAVENLaboratory for Atmospheric and Space Physics, Univ. ColoradoNASA

说明: 在2013年11月18日发射的MAVEN(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探测船,于今年的9月21日完成行星际空间之旅,进入绕行火星的宽大椭圆形轨道。 MAVEN探测船的成像紫外光谱仪,已经开始进行默认的火星大气探索,并在轨道高度为36,500公里之时取得上面这则影像数据。 在这幅假色影像里,光谱仪的三个紫外光通道数据,分别呈现了从原子氢 (蓝)、原子氧 (绿)和行星表面 (红)反射的光。 其中,小质量的原子氢向太空伸展了数千公里,而较大质量的氧原子,则被火星的重力束缚在较近表面的区域。 这二种气体,皆是火星大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裂解后之产物,因此,MAVEN数据可以用来测定水散失的速率如何变化。 虽然MAVEN是首个探测火星稀薄上大气层、电离层及它们和太阳和太阳风交互作用的任务,但对来自地球的火星探测卫星舰队来说,最新的成员却是来自印度的火星轨道船 (MOM)。(MAVEN, (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 MOM, Mars Orbiter Mission)

2014 年 9 月 27 日

从发射到降落
影像提供与版权: Mike Killian / AmericaSpace

说明: 这幅夜空景像,结合了四幅相同视野、摄于地球.大西洋滩.卡那维尔角的照片。影像的曝光时间,虽然造成夜空恒星曳出的短流迹发生侧移,却能追踪猎鹰九型火箭的飞行过程。9月21日的这次飞射,推送了满载补给品的翔龙十型太空舱前往国际太空站。在左侧的明亮发射炬火上方,可见到第一截火箭上升的轨迹。在第一截火箭分离之后,第二截在影像中心附近点燃,同时载具也持续向低地球轨道攀升。在中央地平线附近的炫光,记录了猎鹰九型第一截火箭重新点火,让它能轻缓垂降在海岸外头的海面上。

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