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10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空站侦测器找到原因不明正子超量
影像提供与授权Ron GaranSTS-134 CrewExpedition 28 CrewNASA

说明: 这些高能正子到底打那儿来的?国际太空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 (AMS-02),自2011年开始仔细地记录多常被高能电子和正子撞击。在累积多年的数据后,现在发现最高能量的正子电子多上不少。这种超量可能有个令人兴奋和意义深远的起源──也许它来自遥远、先前未侦测到的暗物质粒子之湮灭。然而,也有可能是波霎这类天文源造成了这个未明的差异。总之,这个问题持续是个很活跃的研究题目。上图呈现了AMS刚安装在国际太空站后的景象;其中,影像右端停靠著一艘美国航天飞机,左端泊著俄罗斯的Soyuz太空船,而背景则是所有国家共同拥有的蔚蓝地球

2014 年 10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available.

日坛与月坛之间的星空
影像提供与版权: Dave Lane

说明: 什么能连结太阳与月亮?在历史长河中,曾出现过许多不同的答案,然而,在今天的主题影像里,答案很明显是我们银河盘面。这幅由16张照片拼接而成的全景影像,摄于美国.犹它州圆顶礁国家公园。影像中,名为日坛(左)与月坛(右)的二根沙岩柱,高耸于周围的沙漠之上。这些自然界的纪念碑,高达100公尺,是1亿6千万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孑遗。然而,更古老的是许多分布在背景星空中的恒星、星云和仙女座大星系。明天,轮到地球用影子连结太阳与月亮,形成一次在全球许多地方皆得见到的月全食。(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圆顶礁国家公园; Temple of the Moon 月坛; Temple of the Sun 日坛)

2014 年 10 月 8 日

NGC 6823: 雕塑云气的星团
影像提供及版权: Donald P. Waid (Waid Observatory)

说明: 星团NGC 6823正缓缓地把云气转化成恒星。中心位在影像右上角的这个疏散星团,大约形成于2百万年前,星团的辉光主要来自一群年轻蓝色亮星。位在这张主题影像中心、星团外围的恒星和云柱,隷属于名为NGC 6820发射星云,它内部的恒星更为年轻。这些气体和尘埃材质的巨大柱状结构,很可能是被星团里最明亮恒星的热辐射侵蚀而成。在影像左上角,则可见到许多黝黑、吸睛的气体尘埃云球。疏散星团NGC 6823的跨幅约有50光年,位于北天狐狸座方向约6,000光年之远处。

2014 年 10 月 9 日

月落时分的月食
影像提供及版权: Yuri Beletsky (Las Campanas ObservatoryCarnegie Institution)

说明: 太平洋和智利海岸位在这片云海之下。在色泽微妙的清晨天空中,正在发生一场让月盘变暗的月食。影像中,随着明月向西方的地平面沉降,弧状的地球暗影正好切过月盘中心附近。对拍照所在的南半球和大部分的北美洲东岸来说,月亮完全进入地球暗影的月全食起始点,出现在10月8日的月落与日出时分。然而在更西侧的地区,因为黯淡的红月仍高悬在夜空中,故得以见到为时将近1小时的月全食阶段。(译注:西太平洋沿岸在日落(月出)之后,分别见到月出带食、全食和复圆的过程;东经175度至西经155度之间的区域,得见此次月食的完整过程。)

2014 年 10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available.

位在“冲”的卫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Rick Baldridge

说明: 在这幅曝光时间精准的望远镜月食影像里,带着多层次色泽的全食月,高悬在10月8日清晨的美国.加州.洛斯加托斯市.Santa Cruz山脉的上方。 很明显的,在地球天空中,只有月亮在“冲”、位置和太阳反向,才可能进到地球暗影之内而形成月食。 在这次月食之时,恰好也在冲的遥远冰质天王星,虽然黯淡但很容易辨认;它位在影像右下角、离月盘临边大约只有半度,周围环绕着更为黯淡的卫星。 想找到它们吗?把鼠标移到上图 (或点这个连结)就能带出另一幅长曝光影像。 当昏暗的全食月面都变得严重过度曝光之时,天王星的卫星:天卫三 (Titania)、天卫四 (Oberon)、天卫二 (Umbriel)就成为针尖大的暗淡可辨光点

2014 年 10 月 11 日

月出时分的月食
影像提供与版权: Zhou Yannan (周云南)

说明: 10月8日,日落时分月亮东升之时,从中国.重庆看出去,一场月食已在进行中。在这幅由多张曝光照片所组合成的时序影像里,冉冉上升的月迹,开头是一轮东方地平线附近的暗红全食月,随着它慢慢地在长江沿岸的大都会七彩灯火后方攀升,月迹变得越来越明亮,直到明月完全离开地球暗影的复圆阶段为止。并非所有的月食都是全食,不过此次月食和今年4月的月食,是称为四重食 (tetrad)的连续4个月全食序列之头二个。四重食的最后二个月食将出现在2015年的4月初和9月底。

2014 年 10 月 12 日

布蓝柯及哈伯望远镜的螺旋星云
影像提供: C. R. O'Dell, (Vanderbilt) et al. ESANOAONASA

说明: 单一颗恒星如何产生螺旋星云呢?像螺旋星云这种行星状星云相当重要,因为它们可能带着太阳这类恒星的生命如何终结之线索。哈伯太空望远镜及位在智利4米布蓝柯望远镜 (Blanco Telescope)之观测显示,螺旋星云非是一个形状简单的螺旋,而是由两片几乎互相垂直的盘面、气弧、震波和一些成因不明的结构所叠成。虽然如此,螺旋星云的形状还是蛮对称的。 因此,像太阳这种孤星,如何能形成如此美丽但形状复杂的结构,则仍然是研究的题材。螺旋星云位在宝瓶座方向,是离我们最近的行星状星云,距地球约只有700光年远,大小约为3光年。

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