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6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如何辨识天空的那抹光
影像提供与版权: HK (The League of Lost Causes)

说明: 天空的那抹光是啥?这或许是人们常有的疑问之一;而在经过一些快速的观察之后,或能得到解答。诸如:它在运动吗?有没在闪烁?如果你住在都市附近,这样的景观通常是源自飞机,因为飞机数量众多,而能比都市灯光亮的恒星和人造卫星寥寥。如果答案是“否”,而且你住在远离都市的地方,那这种亮光可能来自金星火星这类的行星;前者通常出现在日出前或日落后的地平面附近。然而,有时候远方地平面上方自行缓慢的飞机,会让它难以和亮行星分辨,不过经过数分钟之后,飞机的运动还是能让它和行星区分出来。尚无法确定吗?上面这则图表,揭示了一些偶带着幽默但基本上正确的判断过程。星空热爱者应能找到一些该修订之点,欢迎提出订正,但语气请宛转。

2014 年 6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available.

M51: 涡旋星系的X射线辐射
影像提供与版权: X-ray: NASACXC, R. Kilgard (Wesleyan U. et al.; Optical: NASASTScI

说明: 如果我们能为整个螺旋星系进行X射线检测,将会见到何种景象?最近美国航太总署的钱卓拉X射线卫星,就替名为涡旋星系 (M51)的邻近互扰星系拍照;并在上面这幅钱卓拉影像所呈现的这个螺旋星系和它的近居里,找到数百颗闪亮的X射线恒星。这幅影像结合了钱卓拉的X射线哈伯太空望远镜的可见光数据。其中,难以数计的明亮X射线源,可能是M51之内的中子星和黑洞双星系统,而其比率则远高于一般的螺旋和椭圆星系;因此,这也隐指这座涡旋状的天体,曾发生过一波波剧烈的大质量恒星诞生活动。此外,NGC 5194(右)和NGC 5195这二个星系的明亮核心,也皆是缘自高能活动过程。在这幅假色影像里以紫色来标识X射线数据,而弥漫状的X射线,通常是被超新星爆炸加热到数百万度的气体所辐射出来的。

2014 年 6 月 11 日

三个在新西兰上空的星系
影像提供与版权: Mike Mackinven

说明: 电波天线碟并不会吐出星系,不过它们可以用来侦测星系。上面这幅二星期前摄于新西兰幽暗夜晚的美丽景观里,我们银河的盘面看似从左方升起,在夜空蜿蜒伸展并高悬在头顶。而在银河弧与地平线之间,可见到银河最明亮的二个卫星星系,其中,小麦哲伦星系在左,大麦哲伦星系在右。这座隶属于Warkworth卫星接收站的电波天线碟,则位在奥克兰市的北郊。

2014 年 6 月 12 日

蜘蛛星云及附近的天区
影像提供与版权: Marco Lorenzi

说明: 蜘蛛星云 (Tarantula Nebula)是邻近大麦哲伦星系内的巨大恒星形成区,其大小超过1,000光年。在这张透过宽及窄波段滤镜拍摄的彩色深空望远镜影像里,这只宇宙级节肢动物盘据在左上角。在蜘蛛星云(NGC 2070)之内,强烈的辐射、恒星风和中心年轻大质量恒星团R136的超新星爆炸震波,除了激发星云发出辉光之外,也雕塑出酷似蛛脚的丝缕状丝云气。此外,在蜘蛛星云附近的其他剧烈恒星形成区,通常也拥有年轻星团、云气丝和泡泡状云气等结构。在这幅影像中,离我们最近的现代超新星SN 1987A,位在影像中间偏上的位置。这张影像的跨幅将近2度 (4个满月),涵盖了大麦哲伦星系内超过8,000光年的区域;而这片天体拥挤的星场,则位在南天的剑鱼座之内。

2014 年 6 月 13 日

草莓红的月亮
影像提供与版权: Göran Strand

说明: 七月的满月(满相出现在7月13日0411 UT),传统上称为是草莓月或玫瑰月。然而,对这轮上个月从瑞士Marieby村后方升起的满月来说,这些名称倒很适合用来描述它的外貌。影像中,这轮圆月看来很庞大,因为拍摄此景使用了长焦镜头,而摄影地点则离前景的房屋有8公里。不过在这个13日星期五如用肉眼观看,也会觉得位在地平面附近的满月大得出奇,而这正是长久以来所称的月亮幻觉效应。不过,和望远镜或长镜头所造成的放大作用不同的是,我们对这种月亮幻觉的成因了解不多,也无法用散射和折射这类大气光学效应来解释;它们分别让影像中的月亮泛红和边缘崎岖。

2014 年 6 月 14 日

纽约到伦敦航机上所见的银河
影像提供与版权: Alessandro Merga

说明: 这幅旅行途中所拍摄的天文图里,在波音747翼尖附近可见到人马座的亮星和银河中心。 这张同温层影像,是这个月初从纽约前往伦敦的航班、飞行在大西洋上空11公里时所拍摄的。也因此,这个高度的天空清朗且幽暗,拥有拍摄天文影像的理想条件。不过,在航速接近1,000公里的飞机上透过窗户拍摄这种照片,需要克服多重挑战。使用快速镜头和高灵敏相机设置,一部小型可折缩的三角架,并用毯子遮挡往内部灯光在窗户所造成的反射,摄影者前后共拍摄了90幅曝光时间30秒或更短的影像。最后,其中一次10秒曝光产生了这幅稳定多彩的高空天文学影像。

2014 年 6 月 15 日

微波背景辐射双极化: 地球高速穿过宇宙的效应
图片提供: DMRCOBENASA, Four-Year Sky Map

说明: 我们的地球并非静止不动。地球绕着太阳运行;太阳绕着银河系的中心打转;银河系在本星系群中运动;本星系群则掉向室女座星系团。然而,这些运动的速率都小于这些天体相对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CMBR)的运动速率。在这幅COBE卫星所拍摄的全天域图里,沿着地球运动方向的辐射,出现了蓝移,因此显得较热。然而,反方天空的辐射,出现出红移,因而看起来较冷。这张图显示相对于此一原初辐射本星系群的运动速度大约是每秒600公里。这种原先未预期的高速,到目前为止尚无合理的解释。为何本星系群会动得这么快呢?外头有什么在牵引着我们?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