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5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团放大遥远超新星
影像提供: NASAESAC. McCully (Rutgers U.et al.

说明: 你该如何校准(定标)一个庞大的重力透镜?在此例中,这个透镜是星系团Abell 383,一个离我们约25亿光年远(红移z=0.187),由星系、炽热气体和暗物质所聚成的天体。而需要校准的则是星系团的质量,尤其是暗物质的总量和分布。最近刚测试过的一个全新校准技巧,其方法是等候星系团后方出现某特定种类的超新星,从而找出星系团该有多少质量,. 才能经由重力透镜造成这类超新星的放大。此法互补其他量测方法,诸如计算需要多少暗物质,才能规范星系团内成员星系的运动、束缚星系团的炽热气体或产生所见的重力透镜影像扭曲。在上面这幅来自哈伯太空望远镜影像中,右侧高度扭曲的背景星系影像,见证了星系团A383的重力透镜能力。左侧的嵌图,则呈现了后方背景星系发生超新星前、后的景观。到目前为止,哈伯望远镜的星系团透镜与超新星巡天计画(CLASH),还在其他两个星系团后方找到能用来进行校准的第一型超新星

2014 年 5 月 6 日

闪亮的橘色太阳
影片提供与版权: Alan Friedman (Averted Imagination)

说明: 最近太阳变得很忙碌。直到四年以前,太阳才从持续数年的不寻常平静极小期出来。而这是太阳二星期前的模样,拍照时它带着难以数计的喧扰区块,其中包括盘面顶端的活跃黑子区AR 2036和中央附近的AR 2038。这幅摄于氢-α谱线影像,明暗经过反转并彩以假色。其中,针状物形如地毯,满布在太阳盘面上。盘缘逐渐变亮的现象称为临边昏暗 (limb darkening),缘自相对低温的太阳气体吸收较强所致。太阳盘缘之外,悬着数道丝缕状的日珥,而悬浮在日盘上方的日珥则形如亮丝。影像视觉上最有趣的特点,可能是磁场纠结活跃区内、白点状的较低温太阳黑子。太阳在为期11年的活动周期中,现处在极大期的阶段,而它纠结扭曲的磁场也产生无数的“亮闪”,包括日珥爆发日冕物质抛射和会射出成团粒子撞击地球产生极光日闪。二年前,一个日闪曾把极巨量的带电粒子射入太阳系里;如果真的撞到地球的话,可能会造成卫星服务中断和电力系统崩溃。

2014 年 5 月 7 日

好奇号浏览火星的非凡丘
影像提供: NASAJPL-CaltechAdditional Mosaic Processing: Kenneth Kremer & Marco Di Lorenzo

说明: 好奇号在火星上遇到了什么?答案是非凡丘 (Mount Remarkable);这部探测车在它前往5,500公尺高的夏普山途中,碰巧路到这座高5公尺的突出山丘。在无法确定山丘周遭层状沙岩密度之下,操控团队指示轿车大小的探测车,对山丘旁边的一块岩石进行钻探。因为产生这些致密沙岩的水,很可能也曾让远古生命火星滋长。Gale撞击坑中央的夏普山,和地球地球.珠穆朗玛峰有相似的底宽和峰高比。

2014 年 5 月 8 日

汉堡星系的潮汐尾
影像提供与版权Martin Pugh

说明: 这幅NGC 3628的清晰望远镜影像,突显了它被黝黑尘埃带分割的鼓胀星系盘。而这个壮丽侧视螺旋星系的深空影像,也会让部份天文学家想起它汉堡星系 (the Hamburger Galaxy)的昵称。此外,影像中也可见到一个可能是NGC 3628卫星的邻近星系,以及一道长而黯淡的潮汐尾。这个“诱人”的宇宙岛,位在春季北天的狮子座内,离我们约3千5百万光年远,大小则约有10万光年。它的潮汐尾绵延30万光年,超出了这幅广角影像的左缘。NGC 3628和其他二个大型的星系(M65M66)分享它们所在的宇宙小区,并合组成狮子座三重星系 (the Leo Triplet)。可能是受到邻近星系重力干扰,这个螺旋星系除了形成潮汐尾之外,星系盘也有大片的亮区并出现扭曲。

2014 年 5 月 9 日

哈雷彗星的尘埃和银河
影像提供与版权Mike Taylor

说明: 在无月光干扰的5月6日清晨,来自宇宙的尘埃微粒飞掠在幽暗的天空中…该时,地球穿过哈雷彗星所留下的尘埃碎片流,带来年年复现的宝瓶座流星雨。这幅具启发性的影像,补捉到一颗流星由左向右掠过视野。它的轨迹可回溯到银河弧左侧、位在地平面上方宝瓶座内的辐射点。宝瓶座流星以高速著称,穿过地球大气的速度约可达每秒66公里。此外,位在美国.缅因州.Albion镇附近的 池塘平滑如镜,倒映着星空和被低层云散射的邻近橘色灯火。在5月24日,北半球的观星者将可见到一场全新的流星雨;届时周期性209P/LINEAR彗星的尘埃,将以鹿豹座流星雨 (Camelopardalids)之姿现身。(译注:鹿豹座流星雨是全新的流星雨群,特性不明,小时天顶流星数ZHR的预测介于寥寥与流星暴之间,流星雨爱好者在5月23/24及24/25夜晚可多加留意。)

2014 年 5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available.

火焰星云之内
影像提供: Optical: DSS; Infrared: NASA/JPL-Caltech
X-ray: NASA/CXC/PSU/ K.Getman, E.Feigelson, M.Kuhn & the MYStIX team

说明: 在这幅1,400光年远、挤满恒星形成区的猎人腰带光学影像里,火焰星云 (Flame Nebula; NGC 2024)是相当醒目的天体。而钱卓拉天文卫星的X射线数据和史匹哲太空望远镜的红外光影像,能让我们一窥这些辉光云气和不透光尘埃云后方的景观。把鼠标移到(或点选)这幅影影上,就能见到许多深藏在NGC 2024之内、刚在二十万年前至一百五十万年前诞生的成团恒星。这张由X射线与红外光数据所组成的叠图,涵盖了火焰星云中心约十五光年的区域。与描述恒星形成区内恒星如何形成之极简模型大异其趣的是,X射线与红外光数据显示年轻恒星集中在星团的核心;而极简模型则预言恒星诞生起始于核心,然后渐次向边缘扩展,所以在火焰星云核心的应是较年老的恒星,而非相对年轻的恒星。

2014 年 5 月 11 日

水手峡谷:火星版的大峡谷
影像提供: Viking ProjectUSGSNASA

说明: 太阳系最大的峡谷把火星的表面划出一道宽大的割痕。名为水手峡谷的雄伟裂谷,前后延展了超过3,000公里,最宽处超过600公里宽,并往下约刨了8公里深。相较之下,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长约只有800公里、30公里宽、1.8公里深。水手峡谷的成因目前尚无法确定,但最为大家接受的假说认为,远在数十亿年前火星冷却时,一道小裂缝后来演变成现今的峡谷。最近科学家更在此峡谷中,辨认出数种地质演化过程。上面这张拼嵌图片,是由100多张1970年代海盗号轨道船所拍的火星影像组合而成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