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平方千米”望远镜先导阵列获进展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00803.htm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11日宣布,该国建设的ASKAP射电天文望远镜已具备运行能力,该组织开发的射电望远镜新技术具有革新性潜力。射电天文望远镜观测的是源自遥远天体的无线电波。对将于2018年开建的世界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平方公里级射电望远镜阵列”(SKA)来说,这是一项重要进展。ASKAP望远镜全称为“澳大利亚SKA探路者”,其建造目的就是为SKA望远镜项目研发新技术。

http://static.cnbetacdn.com/newsimg/2014/0612/25_1jCnstVcd.jpg_w600.jpg

SKA望远镜是国际合作项目,将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造。中国是SKA和ASKAP项目的关键合作者之一。ASKAP望远镜所用的36个天线全部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制造。

澳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公布了ASKAP望远镜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了南天极区域的一些遥远星系。该图像相当于一张黑白照片,不过是在射电波段而不是可见光波段拍到的,拍摄耗时12小时。

科研人员说,这一图像显示该组织研发的“相位阵列馈源技术”能稳定工作12小时。这项技术发挥了“射电照相”的作用,使天文望远镜能同时观测较大面积的宇宙空间。该图像还验证了另一项新技术的效用——为望远镜的多个天线设定特殊的旋转轴,帮助稳定望远镜的朝向,提高图像质量。

同时公布的还有一张NGC253星系的图像,它相当于一张彩色照片,显示了这个一千多万光年外的星系里中型氢原子气体发出的射电波。科学家将该图像与其他望远镜拍摄的该星系图像对比,确认这一图像的色彩平衡令人满意。

该项目的专家认为,这些结果表明,ASKAP望远镜虽还处于调试阶段,但已表现出卓越性能。而且它的巡天观测速度是南半球任何同等级望远镜的至少两倍,预计彻底完工之后其观测速度还将大幅加快。

ASKAP望远镜投入调试只有几个月,其36个天线中有6个进行了初步调试。负责调试的科学家说,作为一台综合孔径望远镜,ASKAP望远镜已在正常运行。综合孔径望远镜是一种“化整为零”的射电望远镜,利用多个天线来实现巨大的单孔径天线的功能。

澳大利亚SKA项目专家对此评价说:“射电天文学的未来已经到来。”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