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灶神星冲日(视亮度5.8,整夜可见)

通知:人造卫星天象查询网中文版已于2月6日开启,网址请点击这里

观测的天象方式: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可拍照;

观测时间及位置:4月底之前,4月13日前后为最佳观测时间,整夜可见,入夜东方,天亮西;

可见的地理位置:全国;

天象的观赏价值:★☆上一次2012年12月,下一次2015年9月

月光的影响程度:有较大影响(月球约96%被照亮);

阳光的影响程度:无影响。


4号小行星灶神星(4 Vesta)的体积只是小行星带中第三大的,但却是所有小行星中最亮的。 它将于4月13日的19时56分到达冲的位置,即以地球为中心,太阳和灶神星分别位在地球两侧、赤经经度相差180度的位置。 此时一般是小行星最接近地球,使视亮度最亮之时。

本次灶神星冲时,位在室女座东侧的左脚,亮度达5.8等,近年来最亮的一次,可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配合星图或是天文摄影方式,还是可以捕捉到小行星的身影。 基本上,在4月期间,灶神星的亮度都在6等以内。

建议可以尝试简单的天文摄影:利用相机对准室女座以东偏北的天区,开启长时间曝光摄影,由于小行星离地球比较近,相对于背景恒星的运动速度比较快,运动方向也和因地球自转所引起的恒星东西向运动不一样,所以拍出来的影像中,如果发现有拉成一条线状的,而且和一般东西向的星流迹方向不同的,多半就是小行星啰! 只是得花点时间辨认一下您所拍到的小行星是哪一颗了。

除了灶神星之外,位在室女座低腰附近的火星(行星)于4月9日冲 ,位在室女座脚膝盖的谷神星(矮行星)则将在4月15日冲(7.0等) ,可以利用稍广的镜头,将这三颗不同种类的太阳系天体一起拍下来。 而灶神星和谷神星又同时是曙光号(Dawn)太空船的目标,这艘太空船环绕灶神星观察了数个月之久,才终于重新启程,目前正在前往谷神星的途中。 曙光号太空任务团队选择这个机会,就是因为此时谷神星和灶神星几乎同时达到冲的位置时,两者间的距离比较接近,太空船可以减少耗费在旅程上的时间,也节省了不少燃料与费用。【1】

2014年4月13日 灶神星冲日位置大致图【模拟地点:重庆】

图片来源:Stellarium软件

也可点击这里进行查看灶神星的夜空二维星图(英文)


名词解释

谷神星(英语、拉丁语:Ceres),正式名称为第1号小行星谷神星(1 Ceres),是在太阳系内已知最大的小行星,并且是唯一位于主带的一颗矮行星。它于1801年1月1日被朱塞普·皮亚齐发现[15],有长达半世纪之久的时间被称为第8颗行星。它的名称源自刻瑞斯,是掌管植物生长、收获和慈爱的罗马神。

灶神星(4 Vesta)是第四颗被人类发现的小行星,也是小行星带质量最高的天体之一,灶神星的直径约为483公里,质量估计达到所有小行星带天体的9%。同时,灶神星的表面比不少小行星光亮,成为唯一一颗可在地球上可以肉眼看到的小行星。

曙光號(英语:Dawn),也称为黎明号,是美国宇航局的无人空间探测器,目的是探索小行星带最大的两颗小行星:谷神星与灶神星。曙光号已于2007年9月27日发射,2011年7月16日抵达灶神星,2012年9月5日结束灶神星的探测任务后再次启程,预计将在2015年抵达谷神星。

,比地球离太阳更远的某个行星在其绕太阳的轨道上正好处于从地球看来与太阳相反的位置(所以子夜时它正好高悬头顶)。

冲日(英文:opposition,简称)是位置天文学的一个名词,是从一个选定的特定天体上(通常是地球),观察另一个天体与参考天体(通常是太阳)的位置时,三者在一条直线上,但是在参考天体的另一边。明确的说,当一颗行星在冲的位置时,它与太阳的的黄经相差180°,即天体与太阳各在地球的两侧的天文现象。相对于冲日的现象为合日【3】

赤经,天文学用来定义天体在天空上的位置的两个坐标之一。天体的赤经(RA)是从一个叫做春分点的标准点向东量到该天体的角距离——相当于天体的经度。赤经的常用单位是小时(h)、时分(m)和时秒(s);1h=15度。

天体亮度,一般指目视星等,是表示一个天体明亮的指标。肉眼能见的天体极限亮度约为6等,夜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约为-1.46等,太阳为-26.7等,满月为-12.8等,金星最亮时为-4.89等,哈勃太空望远镜能拍摄到的最暗天体约为31.5等。【数值越小亮度就越亮】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天体之间分离的角度。如天体合事件等。

地心,地球中心。

天象,所谓天象是指日月星星发生的天文奇观,亦指天空(文)现象。【2】


参考资料

  1. 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

  2. 大宇宙百科知识

  3. 维基百科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且由本人一人编辑,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获取更多天象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天象预报http://weibo.com/tianxiangyubao或手机飞信142023427以及微信(资金不足无法开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