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土星合月(入夜3小时后东偏南可观土星伴月)

通知:人造卫星天象查询网中文版已于2月6日开启,网址请点击这里

观测的天象方式:目视【肉眼可直接观赏】、可拍照

观测时间及位置:入夜3小时后东偏南可观土星伴月

可见的地理位置:全国

天象的观赏价值:★

月光的影响程度:有影响(93%被照亮)

阳光的影响程度:无影响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土星合月」,通常是土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2013年12月起至2014年9月,土星和月球每次相合时,两者的位置都接近到1度之内。 本次土星合月发生在2014/04/17的下午15:20,时值白天,且土星和月球都在地平面下而不得见。

可在4/17晚21:00过后朝东方天空观看,土星位在月龄17、满月后2天的亏凸月上方约5度远的地方,亮度约0.2等;在月亮下方有另一颗红色的星星,那是天蝎座心脏所在的心宿二,为全天最红的一等星。 土星和月球两者随时间西移,天亮前在西方低空,但因月球在天空中的移动速度比较快,使得两者距离拉得更远了。【1】

2014年4月17日土星合月位置大致图【模拟地点:重庆】

图片来源:Stellarium软件


名词解释

土星是太阳往外的第六颗行星,是四颗巨行星之一,小于木星而居第二位。土星的直径(赤道上)是地球的9.4倍,这说明它的平均密度只有水密度的70%。土星拥有非常突出的环系和至少20颗卫星,可能还有更多卫星将被发现;它与太阳的距离为9到10天文单位,每29.46年公转一周。

是太阳系中两个天体的赤经①(经度)从地球看来相等时的一种排列。从地球上看,行星或其他天体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谓之下合,行星或其他天体位于太阳后面谓之上合。当一个行星与另一个行星或其他非太阳天体在天空紧密靠在一起时,称为行星合。

①  严格地说,不是“赤经”而是“黄经”相等,尽管太阳系的大多数天体的赤经和黄经一般相差不很大。

赤经,天文学用来定义天体在天空上的位置的两个坐标之一。天体的赤经(RA)是从一个叫做春分点的标准点向东量到该天体的角距离——相当于天体的经度。赤经的常用单位是小时(h)、时分(m)和时秒(s);1h=15度。

天体亮度,一般指目视星等,是表示一个天体明亮的指标。肉眼能见的天体极限亮度约为6等,夜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约为-1.46等,太阳为-26.7等,满月为-12.8等,金星最亮时为-4.89等,哈勃太空望远镜能拍摄到的最暗天体约为31.5等。【数值越小亮度就越亮】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天体之间分离的角度。如天体合事件等。

地心,地球中心。

天象,所谓天象是指日月星星发生的天文奇观,亦指天空(文)现象。【2】


参考资料

  1. 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  

  2. 大宇宙百科知识

  3. 维基百科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且由本人一人编辑,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获取更多天象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天象预报http://weibo.com/tianxiangyubao或手机飞信142023427以及微信(资金不足无法开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