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6(17).半影月食

编辑:田园星空

可见区域:这次月食,在北冰洋部分区域、北美洲极东北部、南美洲东部、北大西洋东部、南大西洋(除西南部)、欧洲、非洲、亚洲、印度洋、大洋洲(除极东部)、太平洋西部、南极洲大部可以看到。中国几乎全境可见全过程。

 
观测方式:肉眼即可,有望远镜辅助观测更好。
 

全程概况:

半影食始:00 : 52:42 (月亮一侧开始变暗)
食甚:02 : 54:18(月亮一侧变暗程度达到最大)
半影食终:04 : 56 : 00(月亮恢复到原来亮度)
最大食分:0.933


 1. 半影月食是什么东东?
 

  哇·····半影月食耶?···听上去好像比月全食还要高大上,其实···并不是这样。大家应该注意到了月食前加了个“半影”,一半的影子?看似这是一种望文生义的解释,可事实上还真差不了多少。我们都知道,月亮绕着地球转,地球绕着太阳转,这样以来,太阳就会在地球未照亮的那一侧产生影子,我们称为地影,平时大家在日光下看到的人影好像只是一个“黑通通”的人,然而地影却不是这样···
 

半影月食

 
       这个图应该就能让大家一目了然了,“黑得不太”就是我们所说的半影,中间最黑的便是本影,半影月食是便是月亮进入了地球的半影。

 


 2. 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大家先别激动哈,也并非想给大家泼冷水,不过半影月食···现象确实不是特别明显···通俗一点——并不是很精彩·····,那么大家可能要问了,我们到底能看到什么呢?因为是半影,没本影那么黑,所以,不会像月全食/月偏食那样,看到月亮被一口一口的“咬掉”,而是月亮的一侧在慢慢变暗。就像下图:
 
半影月食 

 3. 既然没那么精彩,为什么还要说?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几点看法·····First,为了科普。我想,若不是今天提到半影月食,恐怕不知道何时大家才能知道······Second,这次月亮进半影的程度还是很可观的!大家可以参考下图,这次食甚时,月亮可几乎是完全进入了地球半影(都快要贴住本影啦!),因此,比起大多数半影月食,此次现象还是会明显不少。Third,此次我国的观测条件很棒!几乎全国所有地区可见全过程噢~

        好了,相信有了这些介绍,大家对月食的了解又增添了不少。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不妨在9.17.凌晨留意一下那轮一侧略微发灰的满月吧,是不是别有一番景致呢!



                                         2016916(17)日半影月食过程和概况图(by 紫金山天文台)

 

半影月食过程和概况图(by 紫金山天文台)

                    20169月16(17半影月食可见区域图

 

2016年9月16(17)日半影月食可见区域图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