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火星冲+ 火土心宿二三星拱月(2016.05.17修)

 观测的天象方式:目视【肉眼可直接观赏】、需以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可拍照。
观测星级日期★★
★,冲日前后整夜可见。  

   有「红色战神」称号的火星即将于5月22日(星期日)达到冲的位置,这是11年来最大的火星冲。此外火星冲当天,土星、心宿二与满月也在火星附近,恰好形成三星拱月的景象呢!

  台北天文馆为服务大众,特地于21日(星期六)下午2-4时在天文馆3楼第二演讲室举办「宇宙纪事」讲座,欢迎报名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 /cp.php?actno=976;此外,并于21日晚上19~21时免费开放第二观测室,让大家利用口径20公分的望远镜一窥火星的面貌;观测室开放采自由参加,无须事前报名,欢迎阖家莅临。


  5/22的19:17发生火星冲,即以地球为中心,火星与太阳在地球两侧、赤经经度相差180度的位置。火星每相隔约2年又49天到达冲的位置,此时黄昏时东升、黎明时西沉,整夜均可看到;又由于距离地球相对较近,因此视直径大、亮度亮,即使在有光害的都市里,仍然可见到这颗红色的星球。也正因火星红色外观荧荧如火,且亮度变化大,故古称「荧惑」。

  今年火星冲时位在天蝎座头部,与天蝎头部的天蝎δ非常接近,亮度-2.1等,距离地球约0.5089AU(约7613万公里),视直径约18.4角秒,是2年来最适合观察的时期,也是11年来最大的一次火星冲,仅次于下一次2018年的大冲,望远镜下可见火星表面地形特征。可惜因位在天蝎座,即使过中天时的仰角也不高,只有40多度,受到大气扰动影响的程度比较大,是美中不足之处。

  有趣的是,同时当日为满月,同一日的4:23火星合月,随后心宿二于19:42合月,而土星也在邻近的蛇夫座位置,于5/23凌晨5:36合月。因此在5/22入夜后到5/23凌晨天亮前这个晚上,可以看到火星、土星、天蝎座主星心宿二和满月形成一个视野范围约10度的四边形;其中火星和心宿二同为红色调,要小心分辨这两颗星。

 


如何观赏火星?

  入夜后的火星位在东偏南方天空,子夜前后位在天顶偏南,日出前则移动到西偏南方天空,整夜可见。之后的火星东升时间会愈来愈早。火星升没时间与位置等相关资料,可查询网路天文馆/日月行星/2016行星位置表(PDF档案)

  以肉眼观看时,能见到明亮的红色星点。利用口径5公分以上、放大倍率约70~100倍以上的望远镜来观看,可见火星南极由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和水冰形成的白色极冠(Polar caps,或称「冰帽」);口径8~ 10公分以上的望远镜能看到火星地表上深浅不一的地理特征,最明显的是白色极冠(下图中的D),和火星赤道附近暗色的大三角(Syrtis Major,或译为色西斯台地、大瑟提斯高原。下图中的B)等。基本上,口径愈大的望远镜,可见细节愈多。

 


 

关于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第4近的行星,其奇特的红色来自地表土壤中的氧化铁(铁锈),和心宿二这颗恒星是因表面温度低而显现为红色的原因不一样。

  火星也是太阳系第2小的行星,其直径仅约地球的一半,质量只有地球的十分之一。

  但因距离地球较近,与地球一样都位在太阳系的「适居区」内,自转周期约24.6小时(只比地球24小时长一点),轨道倾角约25度(只比地球的23.5度多一点),且是岩质行星等特点,都与地球非常相近,近年来许多探测结果也显示火星上可能曾经拥有海洋,甚至曾在地球南极发现的火星陨石ALH84001中发现类似细菌的结构,因此科学家探索火星的兴趣始终没停过。

  除了与地球相似而引人注目外,火星还拥有多项「太阳系之最」,包括:

  • 太阳系最高的山—奥林帕斯山(Olympus Mons),海拔高度约21公里,比地球上最高的圣母峰还高2倍有余。

  • 太阳系最大的峡谷—水手号峡谷(Mariner Valleys或Valles Marineris),长约4000公里,宽约600公里、深约2~7公里,比地球上最大的峡谷地形—美国大峡谷长约800公里、宽约30公里、深约1.6公里还大得多。

  • 太阳系最大的盆地—赫拉斯盆地(Hellas Basin),直径约2000公里、深约6公里,是陨石撞击的结果;这比位在南极、直径约480公里的地球最大陨石坑大得多,盆地底部甚至可放下近350个台湾岛或50,000多个台北盆地呢!

 
左方图示标示火星表面最明显而特殊的三个地形。右方图中则显示火星地表的地形地貌,颜色愈红者代表海拔高度愈高之处,反之愈蓝者代表海拔高度愈低之处(取自维基百科)。

以上信息引用自网络天文馆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