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6 火星合土星

  当从地心向外看,火星和土星的赤经度相同时,称为火星合土星,此时通常这两颗行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火星和土星都是绕日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外的外行星,但火星比土星接近太阳,因此公转速度也比土星快,不仅如此,火星也比土星接近地球,所以在地表上观察会发现火星在天空中相对于背景恒星的移动速度比土星还快。所以在8月下旬,火星恰巧从土星与心宿二之间穿过(请见天象预报2016/8/24 土星、火星、心宿二连成一线),其中在8月26日的凌晨2时,火星和土星恰好赤经合,地心所见的火星位在土星以南约4.4度的地方,不过此时火星和土星已经西沉而不得见。可在8月25日的傍晚天黑后(约19时)至约22:30之间,朝西方低空观看。

201608251900-mars_saturn

2016/8/25傍晚19时,火星与土星几乎位在同一赤经经度的示意图。

其中几乎垂直的线为赤经,接近水平的弧线为赤纬。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8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