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7-28 行星三重奏——木星、金星与水星聚集在5度视野内

  近期的水星、金星与木星位置相近,且因水星与金星为内行星,绕行太阳速度比地球快,相对于背景恒星的移动速度也快,木星则是外星,距太阳和地球皆远,在天空中移动的速度偏慢,所以它们在天空中的相对位置会不断改变。(请参考天象预报2016/8/1-31 肉眼可见的5颗行星齐聚傍晚西方天空

  其中,8/27的13时金星合水星,地心所见的金星位于水星以北约5.3度的地方;紧接着在8/28的凌晨6时木星合金星,木星位于金星以南仅0.07度的地方。这使得8/27-28这几天是近期这3颗行星聚在一起最接近之时,位在5度视野范围内,谓之「行星三重奏(planetary trio)」。其中,金星和木星是除日月外最亮的星子,所以它们的接近也相当受人瞩目,更是值得拍摄留念的好目标。只是仰角低,观察地点必须挑选西边地平附近无遮蔽物的地方才行。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