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11月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期(ZHR~3)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录影方式

20161128NOO-radiant.jpg  11月猎户座流星雨(November Orionids, 250 NOO)是一群经由录影观测而新确认的流星群,主要发生时间为每年的11/14~12/6期间,今年预测极大期落在11/28,但ZHR仅有每小时3颗,而且流星速度中等(每秒41公里),流星平均亮度偏暗(平均亮度低于3~4等),因此肉眼观察并不明显,但是经由录影方式很容易观测到。今年极大期几乎逢朔,没有月光影响,而且在此季节,猎户座几乎整晚可见,观测条件良好。

  从历年观测资料分析结果,在这个时间点,其实有两群辐射点黄经位置仅相差2度的流星群重叠了,其中一群是11月猎户座流星雨,另一群则是极大期在12/8前后的麒麟座流星雨(Monocerotids, 019 MON)。在11月底的这段期间,主要是11月猎户座流星雨。

  此外,11月猎户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在猎户座北端,邻近金牛座北流星雨(Northern Taurids,NTA)的辐射点位置,所幸11月猎户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比金牛座北流星雨的快很多,所以很容易辨别。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