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土星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的赤经经度和月球相同时,称为「土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土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土星在12/10合日(与太阳同赤经经度)之后,出现的时间便从之前的黄昏西方低空,转变成日出前的东方低空。2016/12/28的凌晨4:42土星合月,地心所见之土星位于月球以南约3.6度的地方,不过此时月球和土星都尚未升起而不得见。需等到5:40以后,两者才出现在东方地平5度左右低空,然而此时背景天空已经开始变亮,以月龄28.5、朔前一天的残月,还有亮度仅有+0.5等的土星,两者在晨光中都不够显著,观察困难度高,不推荐观赏。如果有想挑战者,建议使用双筒望远镜协助观赏,但一定要避开太阳,以免眼睛受损。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8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