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30-31 摩羯座α流星雨极大期(ZHR~5)

2014CAP.jpg  摩羯座Alpha流星雨(α–Capricornids,001 CAP)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介在7/3~8/15之间,今年极大期预计将发生在7/30~31,平均ZHR每小时只有5颗,然而这群流星雨相当散漫,很难确认极大期发生的确切时间。不过流星速度虽极慢(每秒仅23公里),平均亮度中等(约3等),但偶尔会出现令人惊艳的火流星。

  今年极大期时间逢残月,20:00辐射点升起后,至隔日凌晨3:30左右月亮西沉的这段期间,均无月光影响,比较适合观察。

  它发生的日期与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Delta南支流星雨相近,流星数量相加之下,会比单独一群多一些,甚至有流星雨专家怀疑这三群流星雨其实是同一群,只是辐射点散布范围比较大而已,不过这个观点尚未得到证实。又由于摩羯座Alpha流星雨的流星速度很慢,所以适合目视和录影两种观测方式来记录,并借以分辨来自宝瓶座Delta南流星雨和摩羯座Alpha流星雨的流星。

  其他相关天象预报讯息,可在台北天文馆的天象预报项下取得,欢迎多加利用。(http://tamweb.tam.gov.tw/v3/tw/list.asp?mtype=c1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