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30 宝瓶座δ南流星雨极大期(ZHR~16)

2014SDA.jpg  宝瓶座Delta南支流星雨(South. δ–Aquarids,005 SDA)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一般介在7/12~8/23之间,今年预期极大期将发生在7/30,月相逢残月,所以从这群流星雨辐射点约在20:00左右升起开始,到隔天凌晨3:30月亮西沉之间,没有月光影响的问题,观察条件比较好。但国际流星组织(IMO)建议在7/26~7/31期间的背景流星数量仅稍逊于极大期,也都适合观赏这群流星雨。

  但此群流星雨预期平均ZHR仅每小时16颗,流星速度中等(每秒41公里),和南鱼座流星雨一样都亮度偏暗(4等以下),对台湾地区而言仰角偏低,受大气消光影响较大,所以每小时可见流星数量可能只有零零散散的几颗。不过IMO建议可以小心的进行目视观测,可以获取比较精确的辐射点位置等讯息。此外,也适合望远镜观测与录影观测的方式,有时候以电波观测方式也能侦测到数量不少的此群流星。

  在几乎相同活动时间内,还有南鱼座流星雨摩羯座Alpha流星雨,不仅极大期也落在7/30前后,而且在天空中的位置也很接近,因此有流星雨专家怀疑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Delta南支流星雨和摩羯座Alpha流星雨其实是同一群,只是辐射点范围比较广、比较散漫罢了。

  其他相关天象预报讯息,可在台北天文馆的天象预报项下取得,欢迎多加利用。(http://tamweb.tam.gov.tw/v3/tw/list.asp?mtype=c1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0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