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2 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ZHR~150)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4.jpg

2016年英仙座流星雨概况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二,出现时间固定且数量稳定,几乎整晚可见,且恰好在暑假期间,非常受到大家的欢迎。2016年极大期恰逢周末,有兴趣者,不妨安排个野外度假的旅游行程,好好享受这场老天爷提供的天然烟火盛宴。

20150812-Perseids-Wu&Hu-small.jpg

  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日期为7月17日至8月24日,愈接近极大期时间,可见到的流星数量愈多。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最新公告:2016年英仙座流星雨的「传统」极大期时间预计在北京时间8/12的21时至23:30,ZHR~150;而在北京时间8/12的16时至8/13的凌晨6时期间,流星数量也不算少。这群流星速度偏快,约每秒59公里,平均亮度很亮,大都在1~2等以上,常有火流星出现。

  流星雨专家近期提出预报指出:可能受到木星重力扰动的影响,地球2016年可能会遭遇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于1079、1479和1862年回归时留下的流星体团块,使得ZHR可能比往年(~100)多2倍以上,不过各家预报数量不同,预报的ZHR数值由160-180到580不等,且额外预报的爆发时间均落在北京时间8/12上午6:30~12:40期间,此时为我国的白昼,因此即使真的有爆发,我国也不在适合观赏的区域内,而是在美洲至太平洋一带。而且,是否真的会有爆发?连流星雨专家们都只能告诉你:「嘿嘿嘿,到时候就知道了!」流星雨预报在所有天文学的预报天象中,是最难抓得很准确的项目之一,通常都要等到发生过后才能确认预报是否准确;所以有关这项爆发的预测,大家届时可以观看国外的报道,看看这些流星雨专家们的预报究竟是准还是不准了。

210226nu5422tt85244305.jpg

  对我国东部地区而言,这群流星雨辐射点约从22时从东北方升起之时。但本日恰逢上弦,月亮于子夜左右西沉,故辐射点升起后的2小时内会受到月光影响,子夜以后至天亮前则不受月光影响且辐射点仰角高,可看到流星数量也较多。不过在月亮尚未西沉、月光还在影响天空的同时,其实可以转移目标,改而欣赏月亮与土星、火星、心宿二接近的景象也不错喔!(详见天象预报2016/8/11-12 上弦月近火土心宿二

  受到大气消光、光害、空气污染与水汽多寡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最棒的观测地点是在无光害且空气干净的高山上,预估每小时约可见60~70颗流星;平地但光害稀微的乡下预估约为每小时30~40颗;光害与空气污染比乡下多的都会边缘城镇,可能降至每小时10颗以下;而在如台北市这样的光害与空气污染都很严重的城市里,一个晚上能见到1~2颗都算幸运的了。

1083431509528871171.png

备注:ZHR(Zenithal Hourly Rate)是指:当辐射点在天顶,且肉眼可见最暗星等达6.5等的状态下,每小时可见流星数量;不过此为理想状态,通常肉眼观察的实际数量会比ZHR还少。 


英仙座流星雨的来源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第109号周期彗星——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109P/Swift-Tuttle)。这颗彗星直径约26公里,绕太阳公转一周约需133年。它上一次回归时间是在1992年,下一次需等到2122年。当地球接近或穿越史威福-塔托彗星的轨道时,彗星遗留在轨道上的细小残渣(称为流星体)会受到地球重力吸引而落往地球表面,造成英仙座流星雨。其他流星雨的成因也是类似,不过有些流星雨的来源不是彗星,而是小行星,如极大期在12/14前后的双子座流星雨便是如此。

流星雨.jpg

  英仙座流星群曾在1991~1992年爆出400颗以上的数量;1990年代末数量已降成100左右。1990年代之后数量增多的主因就是母彗星于1992年的回归造成的。目前彗星正远离中,流星数量也有逐年降低的趋势,不过仍不容小觑。

  您可至美国航太总署(NASA)全天监测相机(network of all-sky cameras)网站观看监测相机捕捉的火流星画面。

与英仙座流星雨有关的神话故事

  希腊神话故事中,英仙座所代表的希腊神话故事人物柏修斯(Perseus)是天神宙斯(Zues)和阿尔戈斯(Argos)国王的女儿达那厄(Danae)之子。因有预言指出达那厄的其中一个儿子会对阿尔戈斯国王阿克吕修斯(Acrisius)不利,阿克吕修斯就干脆把达那厄藏在铜塔里,不使人知道她的存在。结果却被好色的天神宙斯看到,趁达那厄熟睡时,化做一阵金雨与其交配,这才有了柏修斯。所以传说英仙座流星雨就是宙斯拜访达那厄的那阵金雨呢!

如何观察流星雨

  观察流星雨很简单,挑选无光害影响、视野辽阔之处,用双眼欣赏整个天空,守株待兔
即可。

  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遗留在轨道上的尘粒接近地球时,被地球重力吸引而形成英仙座流星雨。其中,火流星与一般流星的数量比例大约是一比数十左右,在光害较严重的区域,亮度偏暗的一般流星不易看见,使可见流星数量减少。因此,观赏地点最好尽量挑选光害稀少的环境进行观察。其中,高山水汽少、光害少、空气透明度高,是最好的观察地点;其次为远离城市的乡村地区。海边因水汽含量高,易吸收星光,条件不如高山好。城市内的观赏条件最差。不过近期因受到台风豪雨的影响,前往山区前请务必事先打听路况,并随时注意安全,慎防落石或土石流等灾害!


  流星出现的时间和位置并不固定也无法预测,观看时切勿只盯着天空某个固定的地方,以免错失他处出现的流星,所以最好是挑选视野开阔的地区,躺下后轻松扫瞄全天空即可。

  如果想要留下精彩的流星影像,可利用三脚架固定数位相机或数位摄影机,对准天空、按下快门后做长时间曝光摄影即可。一般数位相机可将感光度调高,并以延迟曝光模式拍摄,将更易捕捉流星,而不致会晃动相机使星点变形。 

火流星超多的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中等(平均每秒59.6公里),亮度中等到偏亮(平均约2等),常带有残余的尾迹且常出现彩色的流星,此外,根据往年观测资料发现它是一年当中出现火流星数量最多的一群流星雨。以下为自2008年迄今观测到的火流星统计数量统计,火流星数量最多的就是英仙座流星雨(PER),其次为12月中旬的双子座流星雨(GEM)、猎户座流星雨(ORI)等。英仙座流星雨火流星最亮亮度平均约为-2.7等,双子座流星雨则为-2等,几乎比英仙座流星雨的还暗了近1个星等。

  美国NASA流星体环境研究室(Meteoroid Environment Office)研究员Bill Cooke指出:英仙座流星雨的火流星数量之所以这么多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它的母彗星也比较大的关系。

  因此,数量稳定,流星平均亮度高,发生在气温适宜的夏季,使得英仙座流星雨成为非常适合大众观赏的一群流星雨。
histogram.gif

2015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实际状况

  下方是国际流星雨组织(IMO)汇整全球观测者报告的2015年英仙座流星雨数量随时间变化图。2015年ZHR最多时(ZHRMAX)达95颗,几乎与预测值ZHR~100相当,且亮度指标(r)达2.0,比原本预估的2.2还亮。由此可知,英仙座流星雨绝对是值得推荐观赏的天然烟火秀喔!

per2015overview.png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2016年0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潜在爆发(ZHR=200+)——专题http://interesting-sky.china-vo.org/meteor-shower/re-ma-me/perseids2016/ 

2016年流星雨及月闪观测预报:http://interesting-sky.china-vo.org/2016-meteor-shower/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8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