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3 月掩灵神星(16 Psyche)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3.jpg vtype_4.jpg 

  月球将在2/13凌晨从第16号小行星灵神星(16 Psyche)前方通过而形成月掩小行星事件。我国全程可见,台北地区亮缘掩入时间约3:56,暗缘复出时间约5:08,月相是96%、满月过后约2天的亏凸月。此时的月亮和灵神星位在狮子座腹部至后腿之间,不过灵神星亮度仅约9~10等,所以必须使用口径8~10公分以上的望远镜才能观察;但是因为灵神星亮度与月亮相差甚大,很可能被月光掩蔽而不易观察到。

occn.2017Feb12.Psyche.png

  灵神星位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中,是前10名大型小行星之一,质量占了小行星带总质量的1%左右。其大小约240×185×145 km,自转一周约需4.2小时,下图是根据其自转时造成的亮度变化观测资料而绘制出的灵神星外貌,可以看见它的外型并不规则,像颗马铃薯一样。

16Psyche_(Lightcurve_Inversion).png

灵神星的外观。取自维基百科。

  有天文学家指出:灵神星很可能是某颗原本直径约500公里的原行星的铁核,因为某种不知名原因而裸露在外,含铁比例在小行星中算是很高的,因此归类为所谓的M型小行星(金属类,metallic),并为M型小行星中质量最大的。有趣的是,位在夏威夷大岛毛纳基山顶上的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红外望远镜(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在2016年10月的观测中,发现灵神星表面有水分子,或羟基离子(又称氢氧基,–OH),天文学家推测:可能是过去曾有一些含有碳、氢、水等挥发性物质比较多的小型小行星撞击到灵神星的结果。

  灵神星于1852年3月17日由意大利天文学家加斯帕里斯(Annibale de Gasparis)发现,它的名称Psyche来自希腊神话中的灵魂化身Psyche,它的天文符号2000px-16_Psyche_symbol.svg.png就是灵魂之意,是少数拥有天文符号的小行星之一。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