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7 畢宿五合火星 + 月掩室女座γ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觀測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3.jpg vtype_4.jpg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兩顆天體的赤經經度相同時,謂之「合」,通常是這兩顆天體比較接近的時候。

  2017/5/7的15:04畢宿五合火星,地心所見的畢宿五位在火星以南約6.4度的地方。但此時是白晝,無法看見。需等到約18:40背景天光逐漸變暗之後,朝西方天空便可見到火星和畢宿五接近的景象。不過,這段期間的火星都位在金牛座中,因此火星和畢宿五還會接近一陣子,只是不是在同一赤經經度上而已。

  畢宿五是金牛座主星,是個K5型巨星,顏色因表面溫度僅約4000度左右而呈現橘紅色。火星是行星,顏色因表面土壤富含氧化鐵而偏紅色,顏色比畢宿五更紅一些。觀察畢宿五合火星時,可以順便觀察比較一下它們的顏色,不過要注意:兩者呈現紅色調的原因並不相同喔!


  由於月球離地球比較近,從地球表面觀察月亮,月亮在天空中的移動速度很快,常會從各恆星前方通過,形成所謂的「月掩星」現象。透過月掩星觀測與研究,天文學家可以確知月球在天空中的運行狀況,但因月球離地球比較近,故與日食相同,具有區域性的限制,且各地看到的狀況有些微差異。

  撇開科學意義不講的話,看著一顆星點,從月球邊緣突然消失,過一段時間之後,又從月球的另一側邊緣突然出現,一般人平常不太會注意這個現象,但其實挺有趣的;若被掩恆星是比較明亮的恆星,很容易便可用肉眼或雙筒望遠鏡觀察。

  2017/5/7的傍晚,月球從3.5等室女座γ星(Gamma Vir,Porrima)前方通過而構成月掩星事件。其中21:43暗緣掩入,23:16亮緣復出本,全程可見。可用肉眼觀察,但建議用雙筒望遠鏡或使用錄影設備來觀察會更優。掩星發生時,月亮和室女γ位在南偏西方位角約185度(掩入)與西南方227度(復出)之處,仰角高度則分別為有63度(掩入)與54度(復出),月亮是相位90%的盈凸月,觀測條件算非常良好,只是月光比較亮,會影響到掩入和復出的時間判斷。

  室女γ中名「太微右垣二」或「東上相」,亮度+3.5等,在光害稀少的地方,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不過,室女γ其實是一對是個由+3.65和+3.56等、且光譜型均為F0V的恆星組成的雙星,兩者互繞一週約169年。可惜,這兩顆星因為互繞的關係,在天空中的視距離(apparent distance)愈來愈小,目前以一般業餘望遠鏡無法將兩顆星分辨開來。天文學家估計大約在2020年以後,兩顆星之間的距離才拉遠到能用業餘天文望遠鏡分辨開來的程度。

201705072143-GammaVir_occult.png

  因室女γ與月球亮度相差甚多,因此建議利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來進行觀測,目視、拍攝或錄影皆可;觀測前最好進行儀器校時工作,時間誤差需控制在1秒以下,所得資料才有科學意義。不過若僅是純欣賞,就無須介意時間校正問題。

  由於月掩星有地區性限制,各地所見稍有不同,每相距500公尺,掩星時間就有約1秒的誤差。前述掩入和復出時間為以臺北天文館所在地所做的之預報,天文館以外地區必須根據所在經緯度加以修正。如果不知如何修正者,可大致參考上述臺北天文館的預報時間,在上述預報掩入時間前10分鐘開始觀測,預報的復出時間後10分鐘再結束觀測。

  以上內容由臺北天文館提供,「有趣天文奇觀」網站收錄,歡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