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4 土星合月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觀測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4.jpg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和月球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土星合月,通常是一個農曆月之中,土星和月亮比較接近的時候。

  2017/5/14的6:47土星合月,地心所見的土星位在月球以南約3.1度的地方。幾乎整晚可見,在5/13傍晚約21:30兩者由東方升起,而後隨時間逐漸西移,日出前在西南方天空,且愈接近日出時分,兩者愈接近,日出前的距離約在2~3度左右,在雙筒望遠鏡中,這兩者可出現在同一視野中。土星亮度+0.2等,月亮則是月齡約17.5、滿月後2-3天的虧凸月。

  由於月亮恰好在5/13的3:51過遠地點,所以本次土星合月之時的月亮看起來會比較小一點喔!此外,此時的土星和月亮恰好位在蛇夫座與人馬座之間,這裡接近銀河中心,是銀河最密集、最亮的其中一段,雖然月光明亮,但若天氣晴朗,大氣乾淨的狀況下,還是可以順帶欣賞月亮和土星背後的銀河喔!

  以上內容由臺北天文館提供,「有趣天文奇觀」網站收錄,歡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