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8 水星西大距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觀測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3.jpg vtype_4.jpg ★★

  水星和金星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在地球內側,故有內行星之稱。從地球觀察這兩顆內行星,常在太陽左右,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後的短暫時間看到它們,故這兩顆行星又有「晨星」或「昏星」之稱。

  而當水星或金星來到「大距」位置時,也就是太陽-水星或金星-地球成直角三角形,且水星或金星位於直角位置時,在地球所見的水星或金星離太陽的角距離也是最遠、最適合觀察它們的時候。當內行星在太陽以東的大距位置時稱為「東大距」,可見於傍晚的西方低空;當在太陽以西的大距位置時稱為「西大距」,可見於日出前的東方低空。且當水星或金星位在大距位置時,望遠鏡下所見的水星或金星,大約是半圓形的弦月狀。

內行星軌道位置示意圖

  2017/5/18的07:24水星達西大距位置,即水星太陽以西,太陽-水星-地球成直角三角形(水星在直角上),這是從地球觀察,水星離太陽的離角最遠的位置,也是觀察這顆離太陽最近的行星的最佳時機之一。此時的水星離太陽25.8度,日出前的仰角達15度左右,亮度+0.4等,建議可用雙筒望遠鏡協助觀賞。

2017-mercury-sunrise.jpg

2017年日出時所見水星方位仰角圖。取自2017天文年鑑。

  可在5/18前後幾日的凌晨4:30至4:40的短短時間內朝東方低空觀看。但受到晨曦影響,水星仍不夠明顯,建議使用雙筒望遠鏡來協助觀賞。除了水星之外,在它上方還有天王星和金星,前者亮度僅+5.9,很難觀察,但金星亮達-4.6等,很容易找到,所以可以利用金星作為尋找水星的輔助參考指標。

  和金星幾乎接近圓形的公轉軌道不同,由於水星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比較橢圓,因此即使到西大距位置時,望遠鏡下所見的水星不見得是呈現半圓的弦月形,甚至,絕大部分時候都不是弦月形。

  本次西大距時,水星的亮面比例為39.9%(或說相位為0.40),所以比半圓還要凹一些的眉月狀。但是由於其視直徑只有8角秒,所以要看出它的形狀,必須使用口徑10-15公分以上的望遠鏡才能分辨得出來。

  以上內容由臺北天文館提供,「有趣天文奇觀」網站收錄,歡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