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 天王星合金星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觀測方式:vtype_2.jpg vtype_4.jpg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天王星和金星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天王星合金星」,通常是這兩顆行星比較接近的時候。由於天王星亮度僅有+5.7~+5.9等左右,接近肉眼可見到的極限亮度,望遠鏡中見到的盤面也不不大,和恆星的光點相去不遠,平時不太容易分辨得出來,所以藉助明亮的金星或其他亮星來尋找並觀察天王星,是個很好的方式。

  5/31-6/5期間,天王星和金星的距離都在5度之內,其中以6/3凌晨最接近,兩者距離不足2度,可在雙筒望遠鏡的同一視野中。這是因為2017/6/2的23:01天王星合金星,地心所見的天王星位在金星以北約1.8度的地方,不過此時金星和天王星都尚在地平面下而不得見,所以只能等到6/3凌晨再欣賞。這幾日的清晨天亮前朝東方觀賞時,先找到+4.4等的金星後,即可在金星附近尋找+5.9等的天王星,透過望遠鏡觀察時,仔細看還可看出天王星帶點青藍色調,和鄰近星星的顏色不太相同喔!此外,目前的金星和天王星位在雙魚座,接近雙魚V形的尖點,鄰近的恆星不多,亮星更少,應該很容易在其中找到天王星。

  以上內容由臺北天文館提供,「有趣天文奇觀」網站收錄,歡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