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0凌晨 月掩金牛座θ星 + 月掩毕宿五(白昼)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3.jpg vtype_4.jpg

  由于月球离地球比较近,从地球表面观察月亮,月亮在天空中的移动速度很快,常会从各恆星前方通过,形成所谓的「月掩星」现象。透过月掩星观测与研究,天文学家可以确知月球在天空中的运行状况,但因月球离地球比较近,故与日食相同,具有区域性的限制,且各地看到的状况有些微差异。

  撇开科学意义不讲的话,看着一颗星点,从月球边缘突然消失,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从月球的另一侧边缘突然出现,一般人平常不太会注意这个现象,但其实挺有趣的;若被掩恒星是比较明亮的恒星,很容易便可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察。 

  2017/7/19凌晨,月球将从+3.8等金牛θ前方通过而构成月掩星事件。不过θ其实是一对目视双星,由+3.8等的θ1(毕宿六)和+3.4等的θ2(毕宿增十三)组成,两者相距约5.6角分,这两颗星都是毕宿星团的成员之一。本次月球于20日凌晨3:11亮缘掩入θ1,3:55暗缘复出;此外,于3:32掠掩θ2,位置接近月球南侧边缘。可用肉眼观察,但双筒望远镜或使用录影观察会更佳。

  掩星发生时,月亮和θ1位于东偏北方、方位角约79(掩入)与83度(复出)之处,仰角高度则分别为有15度(掩入)与25度(复出),月亮是相位27%的残月。至于θ2掠掩发生时,在方位角81度、仰角约20度的地方。因仰角不算高,受到大气扰动稍多,影像比较不宁静,且挑选的观测地点须是东偏北方无高大的障碍物遮蔽。

1500470268766019.jpg

2017/7/20凌晨月掩金牛theta星示意图。

  因毕宿六和毕宿增十三与月球亮度相差甚多,因此建议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来进行观测,目视、拍摄或录影皆可;观测前最好进行仪器校时工作,时间误差需控制在1秒以下,所得资料才有科学意义。不过若仅是纯欣赏,就无须介意时间校正问题。

  2017/7/20凌晨,紧接着月掩毕宿六和掠掩毕宿增十三之后仅4小时左右,就会发生月掩毕宿五天象,台北地区于7:02从月球东侧的亮缘掩入,7:48从月球西侧的暗缘复出;发生当时的月亮与毕宿五仰角分别为66度与75度,方位角分别为106与123度,观察条件算是不错,月相是17%的残月。

1500470535478283.jpg

2017/7/20清晨月掩毕宿五示意图。

  不过本次月掩毕宿五发生时,太阳已然东昇,白昼时的背景天光过亮的结果,月亮和亮度仅0.8等的毕宿五都不明显,使月掩毕宿五的观测异常困难,算是非常高难度的挑战。故并不推荐一般观赏,但拥有望远镜者推荐可以进行挑战。但观测时,一定要注意:小心避开太阳,以免眼睛或仪器受到阳光炙伤。

  由于月掩星有地区性限制,各地所见稍有不同,每相距500公尺,掩星时间就有约1秒的误差。前述掩入和复出时间为以台北天文馆所在地所做的之预报,天文馆以外地区必须根据所在经纬度加以修正。如果不知如何修正者,可大致参考上述台北天文馆的预报时间,在上述预报掩入时间前10分钟开始观测,预报的复出时间后10分钟再结束观测。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