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5傍晚 月球掠掩水星(白昼)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3.jpg vtype_4.jpg

  由于月球离地球比较近,从地球表面观察月亮,月亮在天空中的移动速度很快,常会从各星体前方通过,形成所谓的「月掩星」现象。透过月掩星观测与研究,天文学家可以确知月球在天空中的运行状况,但因月球离地球比较近,故与日食相同,具有区域性的限制,且各地看到的状况有些微差异。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水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水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水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2017/7/25的16:48水星合月,地心所见的水星位于月球以南约0.86度的地方。事实上,在此同时,还会发生月掩水星的天象,中国大陆部分地区可见掩星现象。而台湾地区恰在可见区域之外,只能观赏水星与月球近距接近的掠掩景象。不过,时值白昼,月球是月龄2、相位仅有5%的极细眉月,水星则是亮度仅有+1.1等的程度,在水星和月球正上方约1度的地方还有+1.4等的狮子座主星轩辕十四,在明亮的背景天光中,这三者都不容易观察。

  此外,所谓的「合」,只是两天体赤经经度相同时,可是真正水星和月球最接近的时间是在18:40前后,水星到月面中心约18角分,而水星到月面边缘则仅有不到1.5角分的程度,可说是贴着月面边缘擦边而过。这时候的月球和水星位在西方仰角约20度高之处,此时太阳刚要下山(18:43),所以背景天色仍然非常明亮,建议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协助观察,但因为水星和月球离太阳并不远,一定要小心避开太阳,以免眼睛受损。

201707251840-moon_mer.png

2017/7/25的18:40,水星和月球接近示意图。
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件产生。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