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南天文台公布新海王星影像,不逊于哈勃!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欧南天文台(ESO)的甚大望远镜(VLT),开始使用新的自适应光学系统(adaptive optics,AO),成效良好,获得不逊于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海王星影像。由于大气扰动会扰乱天体光线进入大气的方向,造成望远镜实际的解析力远逊于理论值。因此,天文学家发射昂贵且难维修的太空望远镜以避开大气扰动。但地面天文台也发展自适应光学来减轻并修正大气扰动的影响!

  自适应光学系统在20多年前开始发展,原理是望远镜先观测恒星(引导星),并得到大气扰动造成的光波波前畸变(也就是模糊星点),由于已知所观测天体应该是点状,电脑计算后再改变反射镜形态为补偿,进而回复清晰的星点,而同视野的天体也获得修正。但受到技术限制,早期的自适应光学系统仅能观测近红外波段,且能够观测的有效视野较小。

  最近,8米级的甚大望远镜开始使用新的自适应光学系统,名为Galacsi(Ground Atmospheric Layer Adaptive Corrector for Spectroscopic Imaging)。为了能观测没有适合的恒星为引导星的天区,它使用四个雷射创造自己的“恒星”, 并每秒修正镜片约1,000次,如此可消除望远镜上方900公尺大气造成的扰动。由ESO公布一系列海王星影像,显示该系统对大气扰动的补偿非常有效,观测效果丝毫不逊于哈勃太空望远镜。

1532617179338183.jpg

1532617460375394.jpg

资料来源:Popular Mechanic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