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8-7/30 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极大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极大期日期和辐射点位置都很相近的宝瓶座δ南支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和摩羯座α流星雨可能其实是同一群,但流星数量都不多,综合结果也仅约每小时10来颗而已。约20:00到隔日天亮前可见,但今年适逢满月,受月光影响严重,这几群的流星本身亮度又不高,观测条件并不佳。

1532538966952474.jpg

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辐射点位置漂移示意图。图片来源:IMO

南鱼座流星雨

  南鱼座流星雨(Piscis Austrinids,183 PAU)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流星群之一,发生时间介在7/15~8/10之间,今年预测极大期落在7/28,辐射点约于晚间20:30左右升起。 

  这群流星雨数量很少,多年观测所得平均ZHR仅约5颗,流星速度稍慢(每秒35公里),平均亮度低(4等以下),因此并不是很好的观赏目标,观测资料相当贫乏,关于这群流星雨的许多细节并不十分确定,甚至连上述ZHR~5的平均值可能都是高估了的。再加上对我国而言,南鱼座仰角偏低,受大气消光影响,可见流星数量更少,观赏条件不佳,不适合一般业余欣赏。由于这群流星大都偏暗,于肉眼观察不利,故想挑战此流星群者,建议可利用望远镜观测或录影观测方式进行记录。

宝瓶座δ南支流星雨

  宝瓶座Delta南支流星雨(South. δ–Aquarids,005 SDA)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一般介在7/12~8/23之间,今年预期极大期将发生在7/28,辐射点约在20:00左右升起。国际流星组织(IMO)建议在7/26~7/31期间的背景流星数量仅稍逊于极大期,也都适合观赏这群流星雨。

  此群流星雨预期平均ZHR仅每小时16颗,流星速度中等(每秒41公里),和南鱼座流星雨一样都亮度偏暗(4等以下),对我国而言仰角偏低,受大气消光影响较大,所以每小时可见流星数量可能只有零零散散的几颗。不过IMO建议可以小心的进行目视观测,能获取比较精确的辐射点位置等讯息。此外,也适合望远镜观测与录影观测的方式,有时候以电波观测方式也能侦测到数量不少的此群流星。

摩羯座α流星雨

  摩羯座Alpha流星雨(α–Capricornids,001 CAP)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介在7/3~8/15之间,今年极大期预计将发生在7/30~31,但其实这群流星雨相当散漫,很难确认极大期发生的确切时间,平均ZHR每小时只有5颗。不过流星速度虽极慢(每秒仅23公里),平均亮度中等(约3等),但偶尔会出现令人惊艳的火流星。辐射点约于20:00升起。 

  由于摩羯座Alpha流星雨的流星速度很慢,所以适合目视和录影两种观测方式来记录,并借以分辨来自宝瓶座Delta南流星雨和摩羯座Alpha流星雨的流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