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嫦娥四号,12月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登陆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34687172608073.jpg

  中国预定今年12月实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和探勘的壮举。过去60年,人类已经发射100多个月球探测器,其中有65个月球着陆器,但仅有环绕月球轨道卫星和载人的阿波罗号看到过月球背面。至今仍没有任何一个月球探测器,能够在月球背面着陆。

  在8月15日的新闻发表会上展示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rover)的外观图像。月球车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有两个可折叠的太阳能板和六个轮子。它长1.5公尺,宽1公尺,高1.1公尺。中国月球探测计划的首席设计师吴伟仁(Wu Weiren)表示,嫦娥四号月球车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其前身玉兔探测车的形状和设计(这是中国2013年第一个用于嫦娥三号的月球车)。

  与玉兔探测车一样,「嫦娥四号」月球车将配备四个科学设备,包括全景摄影机,红外线成像光谱仪和雷达测量设备,以获取月球表面的图像并探测月球土壤和结构。它还将承受真空,强烈辐射和极端温度变化。月亮在昼夜温差大,可达摄氏300多度。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登陆月球背面南极地区的艾特肯盆地(Aitken Basin),这是科学和太空探索的热门地点。然而,因为月球本身的阻挡,地球要和月球背面直接通讯是不可能的,这是嫦娥四号探月任务的众多挑战之一。所以中国已于5月发射了一颗名为「鹊桥」的中继通讯卫星,目前在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轨道运行,提供了地球与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之间的通讯服务。

资料来源:spacedaily


延伸阅读:中国「鹊桥」升空,为登陆月球背面探测器做通讯中继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