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年轻的恒星,居然有4颗大行星!

研究人员首次在极年轻的恒星系统中,发现4颗木星或土星大小的系外行星。此外,这系统还创下另一纪录,离母恒星最远的行星比最里面的行星距离多1千倍,天文学家相当好奇这种系统如何形成。

这颗恒星金牛座CI星(CI Tau)属于典型金牛座T型星(Classical T Tauri Star),估计仅200万岁,算是恒星界的小婴儿,所以周围仍拥有尘埃和冰组成的巨大原行星盘。在2016年,这颗恒星被发现拥有一颗质量为木星12.3倍的热木星而引起注意。因为热木星通常被认为太靠近它们的母星,因此应该是外围区域形成之后才移近其母星,但这颗恒星如此年轻,天文学家不明白它如何快速迁移。

最近,剑桥大学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观察CI Tau,发现圆盘中的显现3个明显的间隙,他们认为可能是由另外3颗气体巨行星所造成。这4颗行星的轨道差异很大,从0.1到100AU。热木星在水星轨道的范围内,约木星10倍质量。第2远的行星与木星差不多重,最远2颗则与土星差不多重。

天文学家认为大约1%的恒星拥有热木星,但它们年龄都比CI Tau大上数百倍。 因此,天文学家有许多疑问待解,比如说外围行星是否与内侧行星驱动到超近轨道过程中起作用,是否为制造热木星的机制。此外,外围物质较少,如何能形成最外面2颗土星级的大行星。相关研究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

资料来源:Astronom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