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后一场日食,您准备好了吗?

原创:金龙鱼 天文在线

临近年末,2019年的最后一次日环食即将登场!

日环食不同于日全食,因为月球并没有完全遮住太阳,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美丽光环。今年全球范围内有三次日食,这最后一次的日环食将发生在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

这次日食,环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阿拉伯海、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苏拉威西海,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非洲东北部、亚洲(除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中国全境可见偏食。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地图。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日食地图可以告诉我们很多信息,要学会阅读它。中央窄窄的环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阿拉伯海、印度南部、印度尼西亚、最终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带内居民可看到日环食。但在左边“日出时初亏“与“日出时食甚”范围内看不到开始日食发生的前一段,因为日出时日食已经发生了。同样,在右边“日没时复圆”与“日没时食甚”范围内看不到最后阶段的日食,因为太阳带着食就落山了。在整个元宝形的范围内,可以看到日偏食,包括亚洲大部、欧洲东部、非洲东北部以及澳大利亚部分地区。

1576255472998589.png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地图。由哈尔滨天文爱好者金龙鱼制作。

在本次环食发生期间,中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越大(被遮掩的地方越多)。比如哈尔滨食分0.120,再往南的海口食分则达0.499(如图)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1576256620983028.png

2019年12月26日日食,哈尔滨、海口见食情况对比,时间为北京时间。

日食的时间在不同地方略有差异,大部分会在12月26日12点30分~13点之间发生初亏。具体时间如下:

以上数据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更详细的县市见食情况,可参见紫金山天文台网站:http://almanac.pmo.ac.cn/20191226rhs.htm

参考资料:
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天文学新概论》苏宜
有趣天文奇观网站

应原作者要求,这一篇声明有原创版权的文章必须取得天文在线微信公众号授权,才可转载。授权方式是在手机/电脑版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您可以转载“有趣天文奇观”网站内的其他天象资料,本网站资料开放,无需授权,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