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6 金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vtype_1.jpg 可拍照 ★★

  太阳系中,比地球还接近太阳的2颗行星——水星和金星,通常只能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或是日出前的东方低空才能看见;其中当它们达到「大距」位置时,与太阳之间的离角最大,是日落后或日出前这两颗行星仰角最高、最容易看到的时机。

  金星将在1月6日的12时54分达到西大距位置;彼时由地球中心看出去的太阳与金星夹角最大,约为47度。日出前的东方目视可见,视亮度约-4.5等,在望远镜下的金星呈现半圆的弦月状,视直径约25角秒。-4.5等的亮度像山头的路灯般明亮,金星一出,无星可敌,所以天亮前所见的金星有「启明」之称。在金星的下方还有一颗木星,视亮度约-1.8等。

  所谓的「大距」,是指太阳-水星或金星-地球三者成直角之时,90度直角位于内行星处。这2颗内行星因位于地球轨道以内,从地球上观察,它们永远在太阳附近,只能在黄昏刚入夜后不久或清晨日出前不久才能见到,所以才会有「昏星」或「晨星」之称。

  但平时易受太阳光辉影响而不容易观察,只有在大距时,内行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傍晚或清晨仰角较高,所以是欣赏这2颗内行星的最好时机。其中,东大距是内行星位于太阳以东的地方,黄昏时朝西方可见到;西大距则是在太阳以西的地方,日出前朝东方可见。

  金星过了西大距之后,日出前的仰角将逐日降低,亮度与视直径也都快速减少,倒是形状将变得愈来愈圆,直到金星与太阳同经度的外合位置为止。

  金星是除了月亮之外,形状变化最明显的天体;形状变化以天文术语来说称为「相位」。而金星的大小变化比例,则比月亮大得多。在400多年前望远镜刚发明后不久的1610年12月,伽利略利用自制的20倍望远镜观察金星,首度注意到金星的相位变化,且金星相位变化只能以金星绕太阳公转才能合理解释,伽利略因而将此发现当作是支持哥白尼「太阳为宇宙中心」理论最有力证据,让当时普遍支持「地球为宇宙中心」理论者虽不服气,却无从辩驳呢!

1546623709748923.png
图说 1月6日清晨5时左右的金星和木星相对位置示意图。

1537108209646300.png
图说 内行星轨道示意图。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