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9 土星合月(南美洲、非洲南部可见月掩土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vtype_1.jpg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土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土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发生于2019/3/29下午12:59的土星合月,土星会位在月球北方约0.05度的地方。

  不过台湾地区在土星合月发生时刚好两者皆落入地平线下,台湾地区可见到月球和土星的时间约在凌晨2点月球升起之后,两者将随着时间而逐渐接近。日出前两者位于东南方、人马座天区内,最接近时距离约3.5度,土星亮度约0.6等,月球恰逢下弦过后。


2019/3/29凌晨5:30土星和月球接近景象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非洲南部到斯里兰卡一带都有机会见到月掩土星的现象的天象。相关月掩土星预报可以点选这里。 (台北天文馆王彦翔/编辑)


2019/3/29月掩土星的掩食带位置(资料来源:IOT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