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2 金星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vtype_1.jpg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金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由于金星非常明亮,而且为内行星,故每当金星和月球接近是都十分醒目,且通常发生在农历月初或农历月底,月亮的月相都是弯弯的形状时。

  2019/6/2凌晨2:14金星合月,地心所见的金星位在月球以北约3.2度的地方,不过此时金星和月球都在地平面下而不得见。可在6/2凌晨4:30左右到天亮前的这段很短的时间朝东方地平附近观看。不过彼时天色已经开始渐渐变亮,金星亮度-3.9等,比它右下角3~4度远处的朔前约1.5天的极细残月还明显,所以可以先找到「启明」金星,然后利用双筒望远镜协助寻找残月。

  此时的金星和残月位在白羊座中,附近没什么亮星;倒是天顶偏西处有着著名的夏季大三角—天琴座织女、天鹰座牛郎(河鼓二)和天鹅座天津四,金星和月球对面的西南方低空则有着木星和土星,均可一并欣赏。(编辑/台北天文馆张桂兰)

1558836474103574.png

2019/6/2凌晨4:30,金星、残月、夏季大三角、土星与木星相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