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2凌晨,金星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金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由于金星是轨道在地球以内的内行星,在地面上观察,金星通常都在太阳附近,因此每当金星合月时,只能在日落后的西边低空见到金星接近眉月(农历月初),或是日出前的东方低空观看到金星接近残月(农历月底),且因金星很亮,所以每当金星合月都很引人注目。

2019/7/2凌晨5:45金星合月,地心所见的金星位在月球以北约1.6度的地方。金星亮度-3.9等,月亮则是朔前一天、月龄28.5的极细残月(相位只有1.1%,相当于月龄1的新月),两者大约在凌晨4:30从东偏北方升起,但因为3:39天文曙光开始天空就逐渐变亮,4:11航海曙光已能感觉天色明显变亮,4:42民用曙光已可见到天色大亮、周围景物非常清晰,5:08日出。这段期间的背景天空愈来愈亮,等到金星和残月东升的时候已接近民用曙光,天空已经很亮了,非常不易观察,想挑战者,可利用双筒望远镜协助观赏,金星应该会比残月容易找到,但一定要小心避开阳光,以免眼睛受损。

2019/7/2凌晨4:40,金星和残月相对位置示意图

2019/7/2凌晨4:40,金星和残月相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