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4 火星合月 + 月掩火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火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火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火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2019/7/4的13:39火星合月,地心所见的火星位在月球以南仅0.09(~角分)度的地方,可时值白昼,无法观察。可在7/4傍晚太阳下山以后,朝西方地平附近观察,但因为火星仅有+1.8等,而月亮则是月龄1.5的新月,在明亮的暮光中其实很难观察,故不推荐观赏。

不过,由于火星和月球非常靠近,月球将从火星前方通过而形成所谓的「月掩火星」天象,13:04从暗缘掩入,14:36从亮缘复出。但因背景天色非常明亮,观察非常困难,而且此时月球很接近太阳,观测时一定要小心避开太阳,以免眼睛或仪器受损。

2019/7/4月掩火星示意图。

2019/7/4月掩火星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