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28 毕宿五合月 + 南鱼座流星雨极大期(ZHR~5)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可拍照

毕宿五合月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毕宿五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毕宿五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毕宿五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毕宿五是金牛座主星,因为在黄道与白道附近,经常会与月球碰头,有时甚至会发生月球从毕宿五前方通过的月掩毕宿五现象。

2019/7/28的09:16毕宿五合月,地心所见的毕宿五位在月球以南仅约2.3度的地方。不过时值白昼而不得见。可在7/28凌晨1:30以后到约4:30天亮之前朝东方低空观赏。毕宿五亮度+0.85等,月球则是月龄约25的残月,两者相距约2-3度,可以用肉眼观看,也可以用双筒望远镜观赏。

2019/7/28凌晨3:00,月亮和毕宿五接近示意图。

2019/7/28凌晨3:00,月亮和毕宿五接近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南鱼座流星雨极大期(ZHR~5)

南鱼座流星雨(Piscis Austrinids,183 PAU)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流星群之一,发生时间介在7/15~8/10之间,今年预测极大期落在7/28,辐射点约于晚间20:30左右升起,月相恰逢下弦后3-4天的残月,至隔日凌晨月亮升起前都无月光影响。

然而这群流星雨观测资料缺乏,有限的观测资料显示其数量并不多,平均ZHR仅约5颗或更低,流星速度稍慢(每秒35公里),平均亮度低(4等以下),并不是很好的观赏目标。再加上对台湾地区而言,南鱼座仰角偏低,受大气消光影响,可见流星数量更少,观赏条件不佳,不适合一般业余欣赏。由于这群流星大都偏暗,于肉眼观察不利,故想挑战此流星群者,建议可利用望远镜观测或录影观测方式进行记录。

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δ南支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辐射点位置漂移示意图。取自IMO。

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δ南支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辐射点位置漂移示意图。取自IMO

(编辑/台北天文馆张桂兰)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