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 火星与轩辕十四合月 + 挑战近地点新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火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火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火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同理,狮子座主星轩辕十四赤经与月球相同时为「轩辕十四合月」。

  近期的火星位于狮子座,邻近狮子座主星轩辕十四。 2019/8/2凌晨3:55火星合月,地心所见的火星位在月球以南约1.7度的地方;而后月球持续移动,在同一日的19:41轩辕十四合月,地心所见的轩辕十四位在月球以南约3.2度的地方。可在8/2傍晚日落后朝西方地平附近观看,但火星仅+1.8等,轩辕十四也只有+1.5等,在暮光之中很难看见。

  倒是在轩辕十四附近的月亮,是月龄仅1.5天的细弯新月,而且月球刚好在8/2的15:11通过近地点,使得傍晚所见的新月视直径达33'21",再加上接近地平有大气散射与「月亮错觉」效应叠加,看起来的月亮会更大。不过因为此时的月亮太细,在暮光衬托下并不明显,可尝试用双筒望远镜寻找,或是用相机透过望远镜将这个新月拍下来。背景天光甚亮,建议拍摄时多调整几次曝光量,从中挑选拍得好的分享或收藏!

2019/8/2傍晚18:50,火星、轩辕十四与新月相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