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4 火星合金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火星和金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火星」,通常是这两颗行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2019/8/24火星合金星,地心见的火星位于金星以南仅约0.31度的地方,相当于满月直径,或是手臂打直后的食指宽度。不过此时的火星和金星都离太阳非常接近,不适合观赏。

  事实上,金星刚于8/14上合,即从地球看过去,金星和太阳在同一方向上,以天文术语来说,就是它们的赤经经度相同,不过是太阳在中间,地球和金星在太阳两侧相对180度的位置。此时所见到的金星是全部被照亮的「满月」模样,但因为距离地球比较远,金星视直径只有9.6角秒而已,一般业余望远镜中看起来就是个大一点的星点罢了。金星过了上合位置之后,将转成出现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往后的仰角将愈来愈高,金星也愈来愈明显,谓之「长庚星」是也。(备注:如果是金星在地球和太阳之间,从地球看过去,金星也和太阳同一方向,此时的合称为「下合」。)

  而火星则将在2019/9/2合日,与金星相同,是从地球看过去,太阳和火星在同一方向上,赤经经度相同的时候。受到太阳光辉的掩蔽,很难看见亮度只有+1.8等的火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