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金星合木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19/11/24的22时发生金星合木星,金星距离木星仅1.4度,大约是3个月亮宽。在傍晚可见两星相映于西方低空人马座附近。土星也在不远之处。由于这三颗行星都很明亮,即使在光害严重的市区,只要西方无遮蔽的建筑物,仍可轻易看见,天文迷可不要错过!

  「合」是指天体具有相同的经度,由于太阳系的行星均在黄道面附近公转,因此行星相合时,在天空中的位置也就相当接近。尤其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全天空第1和第2亮的行星,以此次合来说木星为-1.9等,金星达-3.9等,因此很容易辨认与观察。所以每当金星和木星接近的时候,都会引起众人的注意。由于金星在天空中的位置变动很快,所以平均每年发生1-2次金星合木星事件,只是两者离得远或近的差别而已。上一次金星合木星发生在2019/6/10,下一次会在2021/2/11,距离仅0.44度。

  若以望远镜观赏,还可看见木星及四大卫星和金星同框呈现!29日傍晚木星与金星调换位置后,眉月也加入行列中,土星、木星、眉月与金星由上而下排成一列,更是绝对吸睛的奇妙美景!

2019年11月24日傍晚西方天空,金星与木星相对位置示意图。内框为望远镜所见木星与其卫星。

2019年11月24日傍晚西方天空,金星与木星相对位置示意图。内框为望远镜所见木星与其卫星。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