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放牧火球”掠过地球大气层并飞回太空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颗流星体以每小时5.6万公里的速度飞掠地球大气层,然后飞回太空,这是一个罕见的擦身而过的火球(grazing fireball)。

  2017年7月,在澳大利亚上空发现了这条长1,300公里的炽热踪迹,是由太空岩石在大气中燃烧时形成的。然而科学观测到的此类事件数量有限。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太空科学家Patrick Shober于2017年7月利用所谓的沙漠火球网络(Desert Fireball Network)观测到了这个火球。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流星体跟踪网络,覆盖了250万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澳大利亚天空的三分之一,拥有50个自主摄像头。

从四个角度拍摄的流星体,以每小时5.6万公里的速度掠过地球大气层,是放牧火球的罕见例子。

  图说1 从四个角度拍摄的流星体,以每小时5.6万公里的速度掠过地球大气层,是放牧火球的罕见例子。

  研究人员写道:流星体在大气层中飞行了90多秒,在返回行星际空间之前达到了58.5公里的最低高度。

  根据它掠过大气层的轨迹,研究小组估计,这块岩石的直径约为30公分,可能至少重60公斤。

  这块流星体在划过天空时形成碎片,在大气层中以每秒约1.5公里的速度减速,然后受到引力抛射(gravitational slingshot)的助推离开地球。由于这种加速作用,现在将向远处移动(虽然据信起源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

2017年7月,在澳大利亚上空发现了由太空岩石在大气中燃烧而形成1,300公里长的踪迹。在穿越过程中,燃烧破裂成碎片并呈现出不同的轨迹。

  图说2 2017年7月,在澳大利亚上空发现了由太空岩石在大气中燃烧而形成1,300公里长的踪迹。在穿越过程中,燃烧破裂成碎片并呈现出不同的轨迹。

  科学家说,流星体在大气中燃烧前后的研究可以帮助了解它们的强度。(台北天文馆吴典谚/编译)

资料来源:Mail Onlin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