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参宿四吧,本世纪末将有颗天箭座V「新星」达到金星亮度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参宿四的亮度正在变暗,根据天文学家的观测,它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超新星爆炸,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十年、甚至一万年,但日前在檀香山举办的第235届美国天文学会的年会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天文物理学系荣誉教授Bradley E.Schaefer发表了一项更有力的预测,恒星「天箭座V」将在60年内发生新星(请注意并非超新星爆炸)爆炸,且在它最亮的时候可能与金星(约-4等)相同,为时一个月左右。

艺术家绘制的天箭座V的想像图,左为吸积中的白矮星。
艺术家绘制的天箭座V的想像图,左为吸积中的白矮星。

  1902年,天文学家发现天箭座V,并于1963年确认它是一类被称为激变变星的系统,拥有一颗白矮星及伴星,其中天箭座V是最极端的一颗,一般而言激变变星的伴星质量比白矮星的质量还要低,但这个系统的伴星质量竟是白矮星的四倍,这使得它成为唯一已知伴星质量大于白矮星的激变变星,这一类型的恒星,两颗星距离太近,致使白矮星的引力影响了它的伴星,而伴星的外围气体便会被逐渐吸进白矮星,而这又造成了正回馈效应,使得白矮星质量更大,引力更强,并吸收更多的伴星物质,这些物质落入白矮星时,会将重力位能转化成恒星风的能量,整个系统的光度会提高到接近超新星的程度。



上图为天箭座V的相对位置,(Vega是织女星,Deneb是天津四,Altair是牛郎星,V Sge即为目标),下图则为新星爆炸时所能见到最大亮度的对比。

  从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AAVSO)的数据显示,天箭座V的亮度增加了将近10倍,即2.5个星等。而近年(十年内)的亮度增长更是30年前的两倍,这种结果将使亮度呈指数级成长,根据模拟计算,「新星」将会发生在2083年,然而日期也有不确定性,大约是±16年。这比目前已知最亮新星(约-0.5等)还要亮,而上一次的客星,即为1604年的开普勒超新星(约-2.5等),也不会比它亮,届时全世界的人将可在天箭座附近看见一颗超亮恒星,在夜空持续将近1个月。(编译/台北天文馆许晋翊)

V Sge近100年的光度变化
V Sge近100年的光度变化

资料来源: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