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在2020年发现第一颗彗星,刚发现就消亡了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aval Research Lab)卡尔·巴特姆斯(Karl Battams)提出报告:2020年1月13日的太阳与太阳圈观测卫星(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SOHO)上的日冕仪(coronagraph)影像中新发现一颗彗星,这是SOHO进入2020新一轮十年发现的第1颗新彗星。只不过,发现仅数小时后,它就冲向太阳,快速地被太阳热力蒸发殆尽,消失在宇宙间。下方是世界时2020年1月13日0时至9时的SOHO LASCO C3日冕仪影像,右上角红色的是一般所见的太阳影像大小,深蓝色部分为日冕仪遮蔽太阳强烈光辉以便能显现周围黯淡现象用的遮罩,中间偏下的亮点是水星,由左至右横向移动的光点是遥远的背景恒星,而用2短线标示的移动天体就是新发现的彗星,其他不连续的散乱亮点或亮线是杂讯。

最新发现的SOHO掠日彗星冲入太阳自杀的影像,小箭头所指即该彗星。Credit: NASA/ESA/SOHO

SOHO是非常有效率的彗星猎人,1995年12月发射升空至今已发现接近3900颗新彗星,多半是轨道近距离飞掠太阳的掠日彗星(sungrazer comet)。专业和业余天文学家利用SOHO图像发现新彗星的速度通常很快,所以像这次开年后13天才被发现的状况很罕见。不过,在新技术支持下,天文学家相信SOHO发现新彗星的数量于今年应会轻松突破4000颗。

这颗自杀彗星应属于克鲁兹族掠日彗星(Kreutz sungrazer)成员之一,这个家族成员据信是公元1106年一颗大彗星分裂后的碎片,1965年的著名彗星池谷·关(C/1965 S1,Comet Ikeya–Seki)也是其中之一。这个彗星家族名称来自以研究这类彗星成名的19世纪德国天文学家Heinrich Kreutz。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克鲁兹族彗星飞掠太阳后瓦解消失;事实上,这个新一轮十年的第2颗新彗星很可能也是一个克鲁兹族掠日彗星。有兴趣者可关注后续消息。

由于面对强烈太阳光辉影响,一般望远镜要在太阳附近的天区发现新彗星并不容易。但以掩码将太阳光辉屏蔽后的日冕仪图像就可以呈现许多一般望远镜无法观察到的天体。对发现新彗星有热情的业余天文学家会协助监看日冕仪图像,一旦在图像发现有彗星动态便提出报告,以便国际小行星中心等单位确认是否为新彗星。例如这个新发现就已成历史的SOHO彗星就是由泰国的Worachate Boonplod首先注意到,他曾发现的SOHO彗星数量非常多,是最有成就的SOHO彗星猎人之一。只不过约定成俗,从SOHO图像发现的新彗星一律以SOHO为名,不像其他新彗星是以发现者的姓氏为名。对发现新掠日彗星有兴趣者,不妨到The Sungrazer Project网站参考相关操作程序,或直接查看近期的SOHO LASCO日冕仪即时影像。(编译/台北天文馆张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