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迈的旅行者2号正在尝试恢复正常运行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旅行者2号(台湾名:航海家2号)的旅程有一些颠簸。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旅行者2号没有执行排定的动作,将机身旋转360度以校准其搭载的磁场检测仪器。之后对旅行者2号的遥测分析显示,原排定的任务命令出现了不明延迟,使得太空船上两个系统的运作时间重叠,这微小的失误使得旅行者2号功率暂时提升,马上耗尽了可用的电源。

  意外马上触发了工程师已经预先编写的自动保护程序,在出现系统故障时能自动关闭太空船上的科学仪器,避免造成永久性的损害。团队花了几天的时间来评估情况,因为旅行者2号离地球的距离大约185亿公里。以光速行进的无线电讯号到达太空船需要17个小时,而太空船的回覆又需要17个小时才能抵达地球。工程师不得不等待大约34个小时,才能确定他们的命令是否对太空船有效。截至2020年1月28日,旅行者2号的工程师已经重新启动了太空船上的仪器,但尚未恢复观测数据的纪录,该团队正在检查其它设备的状态,并致力于使旅行者2号恢复正常运行。

  旅行者1号及2号的电源来自放射性核衰变,将热量从放射性物质的衰变转变为电能,为太空船提供动力。由于放射性物质的自然衰减,旅行者2号的功率每年下降约4瓦,NASA在2019年才关闭了它的「宇宙射线子系统仪器」的加热器,以减低功耗保持仪器继续运行。

  旅行者2号与旅行者1号于1977年一起发射升空,40余年来,它们不可思议的持续运作至今。但是旅行者号不是只有面对电源的问题,许多仪器甚至通讯系统还是得保持一定的温度才能继续运作,工程师必须绞尽脑汁榨出太空船任何一点点的废热,才能为史上最长寿的太空船尽量延长工作年限。(台北天文馆虞景翔/编译)

资料来源: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