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3 金星接近昴宿星团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金星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之一,明亮得炫惑大家的眼睛,在望远镜中还会产生盈亏变化,相当有趣。金牛座中著名的昴宿星团(又称七姊妹星团,M45)则是北天最容易看到的星团,由数百颗恒星组成,周围环绕着袅袅云气,裸眼就可观察其中最亮的6~8颗恒星,以望远镜观看更为壮观而灿烂。这两个属性大不相同的天体,即将在天空中走到相当接近的位置了!

  金星和昴宿星团在2020年3月30日至4月8日期间相距5度之内;4月2日至4月5日期间相距仅约2度;在4月3日傍晚,金星更将从M45南缘掠过。

  虽然金星大约每年会经过昴宿星团附近一次,但因为身为内行星的金星总在太阳左右,不超过47度的范围内。每次金星穿越或掠过昴宿星团时,金星可能离太阳很近而不易观察,因此可见到金星与昴宿星团相遇的机会相当少,约每8年才有一次机会。

  本次金星掠过M45时,逢金星东大距过后约10天,金星与太阳视距离遥远,观察条件非常好,日落后可以在西方天空看到这个奇景。两者相距最近的时刻,大约在4月3日日落后到金星沉入地平线之前,是8年来最棒的“金星接近昴宿星团”观赏时机。上一次类似的情况,发生在2012年4月3日,下一次则发生于2028年4月4日。

  建议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观察,不仅可见到约略成半圆形的弦月状金星,也可见到比较多的昴宿星团成员。此外,金星亮度达-4.5等,昴宿星团总亮度则约1.2等,其中最亮的昴宿六(金牛座Eta)仅有2.9等,亮度相差甚多,若要进行天文摄影时需注意曝光时间,以免过曝造成金星星点太过饱和,也要避免曝光不足,无法让M45显现。

金星与M45,2012年4月2日由Fred Espenak摄于美国。

金星与M45,2012年4月2日由Fred Espenak摄于美国。

(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