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19 Y4 (ATLAS)阿特拉斯彗星会崩解吗?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最近对C/2019 Y4 (ATLAS)彗星的观测显示,它的亮度正在减弱。根据观测者的报告,在穿过火星轨道时逐渐变亮到8等,然而之后在过去的几个夜晚,不但没随着愈靠近太阳变得更亮,反而更加暗淡。它的亮度已经下降到大约8.8到9.2等。ATLAS彗星正在解体吗?它成为肉眼可见的彗星的希望破灭了吗?看来似乎如此。

  天文学家叶泉志(马里兰大学)和张启成(音译,加州理工学院)提交了一份天文电报(an astronomical telegram),标题为C/2019 Y4 (ATLAS)彗星可能解体。在他们宣布之后的几天中,其他观察员也陆续报告它有瓦解的迹象。

2020年4月5日拍摄的C/2019 Y4 (ATLAS)彗星图片

  2020年4月5日拍摄的C/2019 Y4 (ATLAS)彗星图片,显示了彗核的伸长,及伸长方向与彗尾的轴线对齐。天文学家的经验指出,彗星在解体前会表现出这种伸长现象。图片由天文学家叶泉志和张启成于宁波教育新疆望远镜拍摄。

  这是否意味着C/2019 Y4 (ATLAS)彗星的终结?大概是吧。但是,不要忘记彗星的本质是不稳定且不可预测的,专家的眼镜又不是没跌破过。

资料来源:EarthSky

(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