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6 冥王星冲日(14.9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太阳系矮行星之一的冥王星(134340 Pluto)于2020/7/16的10:17达到「冲」的位置,即以地球为中心,太阳和冥王星分别位在地球两侧、赤经相差180度的位置。此时是一年中冥王星离地球最近、最大、最亮的时候,且整晚可见。

  由于冥王星的轨道离心率较大,即比较椭长,自1989年9月5日通过近日点之后,冥王星现在正在逐渐远离太阳的路途上,因此即使每年到达冥王星「冲」的年度最佳观赏期的时候,也因为冥王星和地球的距离一年比一年远,亮度也一年比一年暗。今年冥王星冲时,亮度仅有14.9等,在业余望远镜中看起来与一般星点几乎没有差异,但透过间隔一段时间拍摄的影像,可以看出它移动的迹象来确认。

  目前冥王星位在人马座,距离远在33.07AU之外,虽然已经慢慢离开众星云集的银河中心地带,但此处恒星数量还是不少。冥王星穿行于此,得花费一些心思才能从一堆恒星中将它分辨出来。(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虞景翔)

2016年冥王星冲@台北天文馆
2016年冥王星冲@台北天文馆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