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找到了古老球状星团的残骸,凶手是我们的银河系

天文学家发现了银河系边缘的一条古老恒星流,这条不寻常的恒星群集,被称为凤凰座星流,得名于其背景星空的凤凰座,它在过去曾以球状星团的形态存在着,但是受到星系的引力撕裂,其球形渐渐扭曲,最终成为一条丝带一样绕着星系运行。

艺术家所绘制被扯碎的恒星流在银晕上环绕。
▲艺术家所绘制被扯碎的恒星流在银晕上环绕(Credit:James Josephides/Swinburne Astronomy Productions/S5 Collaboration)

恒星流和球状星团对天文学家来说都不是新东西,银河系中大约有150个已知的球状星团,它们大部分都存在于银晕中,与银河系大多数恒星的位置正好相反(几乎在银河系盘面上),这些球状星团每个都可能包含数十万颗恒星,所有星团的重元素丰度都具有一定的一致性,但凤凰座星流却是个例外,它的重元素丰度与我们见过的任何球状星团都不一样,就好像它不属于银河系似的,它的重元素丰度比其它相似的结构还要少,根据研究人员的理解,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不应该「现在」存在的星团。

现今仍环绕银河系的球状星团都有一个重元素丰度的下限,凤凰座星流的重元素丰度却远低于过去的所有统计资料值,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它也许是银河系早期天体的幸存者,当时的环境与现在大不相同,故其重元素丰度自然也不同。当天文学家发现了新的东西,便有了新的问题,它是唯一的吗?是否有其它类似的结构仍存在于浩瀚的银晕中?

如果这些过去的残骸仍存在,我们可没有永恒的时间去找它们,因为就像球状星团一样,恒星流也不会永恒存在,只要银河系的引力仍然在破坏整体结构,恒星流迟早也会烟消云散,只是时间问题,该研究结果发表于《自然》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