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3 金星西大距(-4.4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金星是天空中除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体,自古就有「太白金星」、「长庚」(日落时所见)与「启明」(日出前所见)等称呼。它将在8月13日达西大距位置,此后直到9月底前,不仅非常明亮而且容易观察,此时它的形状和大小也将有明显变化,而现在正是观察这颗「启明」最好的时机。

  所谓「大距」是指太阳-金星-地球三者成直角的时刻,当金星在太阳以东时称为东大距(图中的3号位置),在太阳以西时称为西大距(7号位置)。由于金星绕太阳的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从地球观察通常都在太阳左右;但当它们在大距位置附近时,从地球所见金星与太阳之间的距角最远,是日落或日出时所见金星仰角最高、最容易看到之时。

1537108209646300.png
图说:金星、地球、太阳的相对位置图。

  金星于2020年8月13日08:14西大距,此时金星与太阳的距角约45.8度,亮度达-4.4等,日出前朝东南方仰角约25度的天空观看,就可轻易看到金星明亮的光点,甚至在背景天空比较黑时还可见到金星璀璨的星芒。如果透过望远镜观察,会发现金星呈现半圆形的「弦月状」,若天空晴朗干净,连在白昼也可以用肉眼见到金星。

  这个月起持续许多天,凌晨东边的天空最亮的星点就是金星,而西大距发生的日子,前一天的晚上也正好是英仙座流星雨上演的时机,上半夜看完流星雨,下半夜月出后约2个小时,即可见到金星!(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